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梅花不开花的原因何在,如何让梅花随人意开放?
种植百科 2021-12-14 17:38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为什么有些人养的梅花不开花?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光照不足

梅花为阳性树种,喜欢阳光充足。光照充足则生长健壮,花多色艳;若光照不足,就会影响花芽分化,开花少,甚至不开花。

(2)肥水不当

新梢停止生长后15~20天,花芽开始进行分化,此时应施以磷肥为主的速效肥,促使花芽分化。但也不宜过早施追肥,否则易使新梢继续生长,影响花芽分化。与此同时,在花芽分化前应进行“扣水”。所谓“扣水”,即逐步减少浇水量,使新梢萎后再浇水,令其恢复。如此连续进行2~3次即可。其目的也是为了抑制新梢生长,促进花芽分化。

(3)修剪有误

长期未修剪或修剪不当,均易引起枝条乱长,而着花量会大大减少。这是因为梅花具有长花枝(30厘米以上)上着花较少(有的仅在先端开几朵花)、中短枝(20厘米以下)着花多的习性。此外,束花枝(花枝长3厘米以下的为束花枝)品种着花则多;遭受病虫为害,提早落叶,减少了营养的积累,也是造成梅花不开花或开花少的原因。

梅花的花期一般在初冬或早春,但其实可以人为地控制和调节花期。如要让盆栽梅花在春节期间开花,可采取如下措施:选择早花品种,如粉皮粉、粉红朱砂等,深秋落后将其移人冷室内,任其自然休眠,元旦之后再将其移入低温室内,室温保持在5~10,接受直射光照射,每天向枝条上喷水1~2次,并保持盆土略湿润,临近春节前10天,室温提高到15℃左右,则春节便可开花。梅花含苞待放时,移入室温10℃左右地方,即可延长花期。

若此时室温太高,则开花后几天即凋谢。如想使梅花推迟到“五”节开花,采用低温冷藏的方法就能达到目的。其方法是:选择晚花品种,如送春、丰后等,整个冬季都需将其放进0~1℃的冷藏室内,不见直射光,同时保持盆土相对干燥。直到4月上中旬,取出放在室外荫棚下,加强水肥管理,即能如愿以偿。

梅花控制花期加温时应注意:①室温不可急骤增加,须逐渐升高,否则常因叶芽萌发而落蕾,影响开花。②升温后浇水要均匀,不可过干或过湿,不然花色易变淡,花朵小且易落花、落蕾。催花期间需注意经常喷水,以利开花。③含苞待放时,施少量速效性磷、钾肥为好。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