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草莓为什么会长畸形果?如何防治?
种植百科 2021-12-29 17:40

又到了吃草莓、摘草莓的季节了!相信大多数人都采摘过草莓,在采摘草莓时,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些长的很奇怪的草莓?如“手掌状”、“扇子状”、还有的长成“鸭嘴状”。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些奇形怪状的草莓呢?

千库网_采摘红草莓_摄影图编号148738

草莓畸形果的主要类型有:僵化果、双身果、鸡冠果、裂果、白化果、空心果、草莓白腚等。僵化果是口感差、木栓化、质地硬的生理成熟果,僵化果果实极小。

僵化果

形成的原因:草莓植株生长不良或者结果过多,失去营养竞争能力。如果在草莓花芽分化期遇到25℃以上高温或5℃以下低温,影响授粉受精,形成畸形花,进而发育成僵化果。另外,开花结果期温室内相对湿度大于85%,花药不易开裂,子房受粉不完全,也容易使果实变形,形成僵化果。

防治技术:选用适合保护地栽培的优良品种,培育适龄优质种苗。适当控制水肥、养分配比,不同时期选用不同配方的水溶肥,以充分满足草莓植株各时期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

通过调控设施大棚环境,充分满足草莓不同生育期对温度光照、湿度的不同需求,预防果实畸形。及时检查,随时疏除僵化果。

空心果

形成的原因:有的草莓品种本身果实就是空心果。浇水过多也会导致草莓体积迅速膨大,从而导致草莓果实空心。使用膨大剂后,细胞数量迅速增多从而导致空心。施用的肥料中含有激素,也会导致果实生长过快而空心。

防治方法:选用优质高产品种;科学供应水肥,避免供水量忽大忽小,影响果实形成;选用正规水溶肥料,勿喷膨大剂等激素类物质。

崎形果形成原因分析

1.品种原因

草莓一般是雌雄同株同花,有些品种易出现雄蕊短、雌蕊长的花,且花粉粒少、发芽能力弱,不易授粉;有的第一级序花是雄蕊败育形成的雌花,会因受精不完全而发生畸形果。不同品种间差异性较大,自花授粉能力差易出现畸形果

2.温度原因

开花期温度低于5℃或光照不足也会使花粉活性降低,授粉受精不良而形成畸形果。一般果实膨大期在低温时易形成柔软肥大的果实;在温度过高或喷施调节剂浓度高时易形成尖顶果;植株生长势或根系受损造成养分、水分吸收受阻时易形成圆形果。

3.湿度原因

开花结果期温室内相对湿度过大时,花药不易开裂,子房授粉不完全,形成畸形果。一般草莓花药开裂的温室最适湿度为30%~50%,柱头受精和花粉发芽的最适湿度为50%~60%,湿度过低或过高均不利于花药开裂,造成不能授粉或授粉受精不良而形成畸形果。

4.营养原因

氮肥施用过量、缺硼、植株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失调或水分和营养供求失调,均可导致果实发育不良进而形成畸形果。(本文内容来自《温室草莓高效优质生产技术》)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