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冬季养花,有哪些关键点需要关注?
生活百科 2021-12-30 16:26

一到冬季,养花真的是需要多上心,因为冬季温度低,光照减少,空气不流动。这些都影响花的生长。那么,哪些要点需要尤其注意呢?

暖气会影响观叶植物的生长吗?

昼夜温差大,对植物的生长很不利。因此,冬季有暖气设施的室内,种植观叶植物要注意通风换气,严防干燥,勤往植株上喷水,以此来增加空气湿度。也可以把花盆置于盛满水的浅槽上,靠蒸发的水分来保湿。

植株还要与暖气保持一定距离,以防温度升高时叶片干尖。另外,放一盆水在暖气上,水汽的不断蒸发,也能提高室内的空气湿度。

哪些观叶植物冬季可放在室内玻璃窗前?

冬季室内玻璃窗前的气温会比其他地方更低,如果植株不得不放在窗前,也要放在南窗附近,而且还要选用耐寒的品种,比如铁线蕨、鸟巢蕨、波土顿蕨、袖珍椰子、芦荟、彩叶草、旱伞草、仙人掌、橡皮树、龟背竹等,但这些种类只是相对于其他观叶植物而言,比较能忍耐短时期的温度。

千库网_植物多肉仙人掌花卉盆栽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161545

金鱼藤、广东万年青、星点万年青、白鹤芋、豆瓣绿等观叶植物,如果气温低于5℃,在短期内就会枯死。

什么样的观叶植物能适应低温环境?

观叶植物大都喜高温,所以能适应低温环境的种类只是相对而言。能耐低温的观叶植物有:西洋杉、橡皮树、棕竹、日本卫予、海桐(冬季可置于冷凉而不冻的室内)、芦荟(能在5℃下正常生长,可以忍受寒冷干燥的环境)、蜘蛛抱蛋(冬季温度降至0℃,植株也不受到伤害)、玉石景天、燕子掌、百叶丝兰、绿萝等。

哪些观叶植物最忌低温?

很多观叶植物只能生活在中温或高温环境里,在低温时容易产生冻害,甚至死亡。娄氏海芋最适生长温度为20~30℃,冬季室温不能低于18℃;变叶木遇冷会落叶;蕨类植物也忌低温,竹芋属植物如果环境温度低于15℃以下叶子就会卷曲、萎缩变黄,直至脱落;合果芋、黄金葛等短期内温度在10℃以下会发生冻害,叶子上常会出现斑点。因此,如果冬季居室内的温度低于15℃,选购观叶植物时就要注意了。(本文内容来自《最新家养花木1000问》)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