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差需要洗吗?
生活百科 2022-01-12 17:21

一、 洗茶错误的原因

先说第一道茶水倒掉的错误原因。第一,大家说这是卫生的问题,因为茶叶脏,要先冲一下;第二是农残超标的问题;第三是习惯性的问题。前几天跟闽南地区的一些茶农在一起上课,他们都知道卫生的问题用“冲一下”是没有什么用处的。他们也知道农药的残留这么冲一下也是冲不出来的。他们也认为第一道茶水倒掉是习惯性的问题。

蔡荣章:茶需要洗吗?

洗茶,到后来说成“温润泡”,后来说成“醒茶”,很多美化的名词出来,但是大家心知肚明,事实上所谓的温润泡、所谓的醒茶,是可以用其他方法代替的,不需要第一道倒掉。

有人还提出焙火茶要将第一道倒掉以去燥气,渥堆茶要将第一道倒掉以去渥堆味,老茶也要把第一泡倒掉,否则会有霉味。

以上是市面上认为第一道要倒掉的各种理由。

卫生的问题跟农残的问题,都没有办法用倒掉第一道茶水来解决,生产的问题要在生产上克服,不能求其在泡茶时候解决。

英国人泡红茶时是不洗茶的,即使下午茶用壶泡散茶。绿茶也没有倒掉第一道茶水。为什么唯独乌龙茶和普洱茶倒掉?再说这样所谓的温润泡、所谓的醒茶,失去了很多香气和滋味,很多水可溶物在这个瞬间被牺牲掉了。

如果我们泡茶的时候还要解决卫生的问题,我们的茶叶、我们的泡茶将登不了大雅之堂,茶席上还要清洁茶叶,甚至还要煮水消毒茶具,谈什么茶艺、茶道,谈什么茶道艺术?

二、 焙火茶、老茶是否要洗

再说最近大家提出的几个问题:第一,焙火茶,焙火茶要放一段时间再泡来喝,而且不应该焙得太猛太重,不要焙到七八分火,这样就不会有燥气。渥堆渥得太足是不好的,渥堆应该只是帮助茶引起后发酵的效应而已,若又经过一定时间的存放,是不会有渥堆味的。

再说老茶,存放到10年、20年的老茶,它的水可溶物溶出速度很快,第一道即使即冲即倒,最少也要损失三分之一的存放价值。

有人还质疑灰尘的问题,存放的时候应该用棉纸或布袋包起来,裸露存放不只有灰尘的问题,对茶叶的品质也是不好的。存放得宜的老茶不会有霉味,应该是老茶特有的陈香与老味才是。谈“茶文化”要有不洗茶的信念,发展茶产业,要让饮用的人放心喝茶,只有在泡茶时不洗茶,才能让茶登上大雅之堂。所以谈第一道茶要不要倒掉,不能迁就卫生、农残、燥气、渥堆味、霉味等生产上的问题。(以上内容来自《大家说茶艺》一书)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