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如何养好蝴蝶兰?
种植百科 2022-01-13 16:21

蝴蝶兰总状花序或圆锥花序,着花三至多朵,花大,直径10~12厘米,白色,唇瓣基部黄红色,末端有一对分开卷须。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盆栽蝴蝶兰宜用多孔透气的素烧盆。材料要疏松,中、小苗可用水苔、蛇木屑各半混匀配制。成株宜用木炭粒、蛇木屑各半混匀配制。栽植时盆底所放植料至少要占盆容量的1/2。

由于蝴蝶兰生有气生根,根尖具共生的菌类,宜将部分根外露于盆面或盆外的空间,切勿全部深埋,否则妨碍呼吸及生长。用素烧盆栽植的蝴蝶兰,宜在每年春季开花后进行换盆和更换植料,不然容易积生污垢和青苔,植料也易腐败,滋生病虫害。

蝴蝶兰需光照不多,约为一般兰花光照的1/3,切忌强光直射。放室外培养时夏季需遮光80%,秋季遮光60%,冬季遮光40%。室内培养,只需600~1000支烛光强度的光照就能生长良好。生长适温为20~30℃,夏季超过35℃或冬季低于10℃,其生育都会受到抑制,越冬室温以不低于16℃为好。

蝴蝶兰宜在空气湿度高的环境中生长,白天最适湿度为75%~80%,因此生长期间宜每天喷雾2~3次。并经常向地面上洒水,以增加空气湿度。新根伸长旺盛期应多浇水,花后休眠期要少浇水。春、秋季每天浇水一次,夏季每天早晚各浇一次水,冬天每3天左右浇一次水。春、夏季为其旺盛生长期,可每2周施一次以氮肥为主的稀薄液肥,秋、冬季为花茎生长期,每隔10~14天施一次以磷、钾肥为主的稀薄液肥,如0.5%过磷酸钙水溶液等。现蕾后要停止施肥,否则易提早落蕾。家养蝴蝶兰一般用分割根茎法繁殖,从成熟的大株根上挖取长出的小苗,带上2~3条根,另行上盆即可。

本文内容来自《养花解疑800问》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