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普洱生茶的冲泡步骤与技巧
生活百科 2022-01-14 18:28

泡茶,就是用开水冲泡成品茶,使茶叶中的水溶性物质溶于水中,成为一杯味美香幽的茶汤的过程。鲁迅先生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不过要享这种清福,首先必须有功夫,其次是练出来的特别感觉。”故泡茶是一门综合艺术,需要较高的文化修养,不仅要有广博的茶文化知识及对茶道内涵的深刻理解,而且要具备高度的文明美德,否则,纵然有佳茗在手,也无缘领略其真味。

千库网_普洱茶制茶茶叶喝茶茶道倒茶_摄影图编号245668

普洱茶生茶外形色泽墨绿,香气纯正持久,滋味浓强回甘,汤色黄绿明亮,叶底肥厚黄绿。普洱茶生茶性寒,适合夏秋季节饮用,具有清热、消暑、解毒、消食、去膩、利水、通便、祛痰、祛风解表、止渴生津、益气、延年益寿之功效。

冲泡普洱生茶时,冲泡器皿应根据茶叶陈化期的长短、陈化轻重来选择,一般原料细嫩,陈化期短、陈化程度轻者可以选择盖碗或者瓷壶,原料成熟度高、陈期较长、陈化程度较重者可以选择紫砂壶冲泡。润茶要轻、快,水温控制在95~100℃。冲泡生茶时主要掌握好四个要素:投茶量、水温、冲泡时间、冲泡次数。

投茶量:掌握好茶叶用量是冲泡好茶的基础。每次投放茶叶的多少并没有固定的标准,主要根据茶叶种类、器具大小及饮茶习惯而定。一般认为,冲泡普洱生茶,因为茶汤的香味、浓度要求高,茶水比可适当放大,以1:30~1:20为宜,即3克茶叶,冲入60~90毫升水。

水温:一般用95~100℃水冲泡普洱生茶。

冲泡时间和次数:根据普洱生茶的原料老嫩、陈化程度、泡茶水温、投茶量和个人习惯的不同灵活掌握。

行礼备具

茶叶选择普洱生茶,茶具:瓷盖碗、品茗杯、煮水器、茶道组、茶盘、玻璃公道杯、茶滤、茶巾。

鉴赏佳茗

所选普洱生茶外形条索紧结、色泽墨绿、油润显毫。

温杯洁具

用沸水润洗杯具,既提高杯具温度,又起到再次清洁的作用,以示对宾客的尊敬。

仙茗入瓯

将茶叶轻轻拨入温热的瓷碗中。

洗净香肌

以沸水醒茶,快速将碗中的水倒出,轻轻揭开盖,热闻香气,感受茶叶的清新与灵动。

仙茗起舞

沸水高冲入盖碗中,茶叶摇曳起舞。随后盖上盖子,悠然抬手,将盖碗提起,将茶汤倒入公道杯中。

观赏汤色

玻璃公道杯中的茶汤,清香馥郁,汤色黄亮,茶的自然本色尽显汤中,让人心旷神怡。

分享琼浆

将茶汤均分于各品茗杯中。

仙茗敬客

将茶敬奉给各位嘉宾,并引领宾客品茶。

慢品茶韵

品饮茶汤,闻其香,清香高扬,天然幽香让人神清气爽,观其色,晶莹剔透,橙黄明亮,尝其味,甜绵甘滑,满口生津,让人感到齿颊留香、回味无穷。

本文内容来自《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之普洱茶》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