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蛋壳颜色深的鸡蛋比颜色浅的营养价值高吗?
生活百科 2022-01-21 21:15

很多人在挑选鸡蛋时,认为蛋壳颜色深的鸡蛋比颜色浅的鸡蛋营养价值高。事实上,蛋壳的 颜色是由鸡的品种决定的,颜色深浅并不会影响蛋的营养,但与蛋壳本身的品质有关。

相同日龄的鸡产的蛋中,蛋壳颜色越深,厚度越大;同一品种的鸡产的蛋,鸡的日龄越短,蛋壳越厚,强度也越大。因此,在运输和贮存过程中,蛋壳颜色深的鸡蛋和刚开产的鸡下的蛋更不容易破损。

千库网_蛋类农产品白昼一篮子鸡蛋室内餐桌拍摄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229407


什么品种的鸡,产什么颜色的蛋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鸡蛋有白壳蛋、褐壳蛋、粉壳蛋和绿壳蛋,蛋壳颜色与鸡的品种密切相关,是可以遗传的,且遗传力较高。

白壳蛋鸡品种

一般身上长有白色羽毛和白色耳垂。国外引进的品种有海兰白、罗曼白等;国内自主培育的有京白蛋鸡、939蛋鸡、新杨白壳蛋鸡等;地方鸡种有泰和乌骨鸡等。

褐壳蛋鸡品种

产褐壳蛋的蛋鸡往往长有红色耳垂,分为红羽褐壳蛋鸡、白羽褐壳蛋鸡和黑羽褐壳蛋鸡。红羽褐壳蛋鸡主要有国外引进的罗曼褐、海兰褐、伊莎褐等;国内自主培育的有京红蛋鸡系列、新杨褐 壳蛋鸡等;白羽褐壳蛋鸡主要有洛岛白蛋鸡;黑羽褐壳蛋鸡主要有伊莎雪佛黑、宝万斯尼拉等。

粉壳蛋鸡品种

国外引进的品种有罗曼粉、海兰灰、伊莎粉、尼克珊瑚粉等;国内自主培育的有京粉系列、大午粉系列、农大粉壳蛋鸡、凤达蛋鸡等。

绿壳蛋鸡品种

主要是我国地方鸡种,如东乡绿壳蛋鸡、长顺绿壳蛋鸡、麻城绿壳蛋鸡、卢氏绿壳蛋鸡等,还有自主培育的苏禽绿壳蛋鸡、新杨绿壳蛋鸡等。

蛋壳颜色还受哪些因素影响?遗传因素是影响蛋壳颜色的主导因素,此外还受各种应激因 素、日龄、营养水平、疾病、环境等因素影响,导致同一品种不同个体间蛋壳颜色有一定差异。 无论蛋壳的颜色有何种不同,都不会影响鸡蛋的营养。

本文内容来自《明明白白放心蛋——从养殖场到餐桌全链条》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