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大棚番茄早春茬栽培怎么做才能稳产增产?
种植百科 2022-02-11 10:20

这个冬天大家关于菜价应该是感触颇深,尤其是番茄,各地价格一路走高,高到什么程度呢?有的菜农说,如此高价还是第一次碰到,还有的人直接说“西红柿坐上火箭了,价格飞起来了”。虽然有种植面积减少、遭受冻害等原因,但归根结底是产量影响了价格。所以提高产量是首先选择,那么温室大棚番茄早春茬应该怎么做才能稳产、增产呢?

千库网_番茄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94960

品种选择

应选择在低温弱光条件下坐果率高、果实生长发育快、抗病性强、商品性好、早熟、丰产、耐贮运的品种。

培育壮苗

壮苗可为丰产打下基础,徒长苗和小老苗都会大幅影响产量。播种后要保持苗床或穴盘湿润,保持白天25~28℃,夜间18~20℃;在有30%的幼苗出土后,及时揭开地膜或无纺布,以利秧苗尽早见光;秧苗出齐后要适当控制水分,及时降温,白天20~25℃,夜间12~15℃。早揭晚盖并清扫薄膜上的尘土,以延长光照时间和提高光照强度。

选择晴朗无风的中午进行间苗,第一次在子叶展开时,第二次在破心后长出2片真叶时。定植前的7天左右,加强通风,使秧苗接受低温锻炼。

整地定植

定植前深翻土壤25~30厘米,冻垡、晒垡,有利于幼苗根群的发展,并减少土壤中越冬病原菌。在定植前15天扣大棚棚膜,每亩施优质农家肥4000千克以上,加施50千克过磷酸钙或25千克复合肥,精细整地做畦,覆地膜。

定植

早春番茄幼苗达到定植标准时,在不受冻害的前提下,定植时期越早越好。当棚内10厘米土温稳定通过8~10℃、棚内气温最低稳定通过5℃时就可定植。长江中下游地区采用单层覆盖的一般2月下旬3月下旬定植,双膜覆盖可适当提早。定植时选择晴天上午进行,并在此之前闭棚增温。定植后浇定植水,浇水不要过多,以防降低地温。并于第二天再覆一次水,以利于缓苗。定植时要去除弱苗、病苗、劣质苗等。每亩定植2200株左右。

温室大棚番茄早春茬栽培怎么做才能稳产增产?

定植后管理

定植后3~4天不放风,棚内维持25~30℃,夜间保持15~17℃,当棚温超过30℃,也要进行短时通风降温。缓苗后要降低棚温,白天20~25℃,夜间12℃~15℃,但夜间温度不能过低,否则影响植株正常发育。第一穗果膨大后浇水,一般每7天左右浇水一次。选择晴天浇水并浇透。在盛果期番茄需水量大,一般4~5天浇一次,浇水要多,切勿忽干忽湿,以防止产生裂果。

温室大棚番茄早春茬栽培怎么做才能稳产增产?

浇水应于下午或傍晚进行,有条件的最好采用膜下暗灌或滴灌。根据植株的生长情况随水追肥。等秧苗长到30厘米左右就可以搭架或吊蔓。根据品种特性及栽培条件进行单干或双干整枝。及时进行打权、摘心、打老叶等。应用植株生长调节剂或熊蜂授粉。早春茬主要病害有早疫病、晚疫病、叶霉病、灰霉病、病毒病等,主要虫害为蚜虫、烟粉虱、美洲斑潜蝇和棉铃虫等,应及时进行防治。

以上内容来自《番茄产业关键实用技术100问》

温室大棚番茄早春茬栽培怎么做才能稳产增产?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