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小麦发生冻害减产严重,该如何补救?
种植百科 2022-02-14 17:11

冻害一直是小麦稳产增产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春季冻害影响小麦成穗率,播期越早受冻害影响越严重,成穗率越低。小麦关键生育期遭受低温胁迫后,容易导致成熟期有效穗数下降,每穗粒数和千粒重不同程度降低,产量降低。有报道称,河南省南阳市小麦冻害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冻害对小麦产量的影响较大,轻则减产5%~20%,重则导致绝收。


小麦发生冻害后的补救原则和措施有哪些?

小麦自身有着很强的调节补偿作用,即使主茎或大分蘖生长点冻死,只要分蘖节未冻死,其自身仍能再生分蘖,并成穗,特别是拔节前受冻的小麦高位分蘖成穗率增高。

冻害发生后的补救原则

①及时追肥浇水,促进小麦分蘖迅速生长。早春小麦发生冻害后,上部绿色部分全部受冻害,分蘖节和根系有活力,及时进行追肥、浇水,科学管理,仍可发生分蘖、成穗,形成产量,获得较好的收成。晚春小麦遭受冻害后,大分蘖幼穗冻死,小蘖穗分化进程慢,一般受影响程度较轻,及时进行追肥浇水,促进小分蘖快速生长,发育成穗,挽回损失。在小麦发生冻害后,应及时追施氮素速效化肥,如每亩追施尿素15千克左右。结合追肥,缺墒麦田适

当浇水,以促进小麦分蘖迅速生长。


②加强中耕,增温保墒。发生冻害的麦田要及时进行中耕和松土保墒,破除板结,改善土壤透气性,提高地温,促进小麦生长发育,弥补冻害损失。

③叶面施肥,防治病虫害。叶面施肥,作物可直接吸收利用,增强叶片活性,延长叶片功能期,增强光合作用。后期喷肥,结合“一喷三防”,还能防御干热风,防早衰,防治病虫害,促进灌浆,使冻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实现高产稳产。

冻害发生后的补救措施

小麦霜冻是多发性气象灾害,冻害对小麦稳产、高产、优质的影响很大。根据多年来冻害发生的规律和特点,采取以防御为主,冻害后及时补救的综合预防措施,使冻灾损失降到最低,达到增产增收目的。

①冬季冻害主要补救措施。一般受冻害的麦田,仅是叶片冻枯、没有死蘖的地块,早春应及时划锄,提高地温,促进麦苗返青,在起身期追肥浇水,提高分蘖成穗率。对主茎和大分蘖冻死的麦田分为2次追肥。在田间解冻后开沟追施尿素150千克/公顷;到小麦拔节期,结合浇水施尿素150千克/公顷。


②早春冻害主要补救措施。为防止早春冻害最有效的措施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降温之前灌水。对生长过旺麦田主要是早春镇压、起身期喷施壮丰安,抑制生长。早春冻害后及时补肥与浇水。浇水是补救早春冻害的关键措施。冻后立即一次灌足灌透,每亩灌水量最少60立方米以上,结合浇水追施尿素150千克/公顷左右,促苗早发。及时中耕,蓄水提温,以增加分蘖数,弥补主茎损失。喷施叶面肥。小麦受冻后,叶面要及时喷施芸薹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以增加小麦成穗数和千粒重。

③低温冷害的补教措施。低温来临之前采取灌水、烟熏等办法来克服预防和减轻低温冷害的发生,发生低温冷害之后应及时追肥浇水,保证小麦的正常灌浆,提高粒重。

本文内容来自《粮食作物防灾减灾知识有问必答》。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