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优质土鸡市场需求如何,怎么选择土鸡品种?
养殖百科 2022-02-15 11:48

我国肉鸡业20世纪90年代初期得到迅猛发展,90年代后期,特别是1997年以来,以出口为主的肉用仔鸡的生产出现低潮。在国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畜禽产品的丰富,人们不仅要求肉产品营养丰富,而且有较好的感官性状和口味,更重要的是要求产品安全无污染。

千库网_草地上觅食鸡_摄影图编号51429

一些地方鸡种则由于其肉质好、无污染,在市场上非常走俏。但我国目前土鸡主要靠农民零星饲养,还基本处于自给自足状态,大、中城市优质土鸡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在加人WTO后,充分利用这一体现我国特色的绿色鸡肉食品来开拓国内外市场,其前景将十分诱人。

综上可见,我国有发展优质土鸡生产的基础和有利条件,有十分可观的国际、国内市场,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优质土鸡及其配套系生产将成为现代肉鸡业的主体,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优质土鸡品种分布于哪些地区?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条件、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程度不同,人们对鸡的选择和利用目的也不同,从而形成了外骏特征、遗传特性、生产性能各异的众多优质土鸡品种,分布于全国各地。

青藏高原区:藏鸡。

蒙新高原区:边鸡、中国斗鸡(吐鲁番鸡)。

黄土高原区:静原鸡、边鸡、略阳鸡、正阳三黄鸡

西南山地区:彭县黄鸡、峨眉黑鸡、武定鸡、中国斗鸡(版纳斗鸡)。

东北区:林甸鸡、大骨鸡。

黄淮海区:北京油鸡、寿光鸡、济宁鸡。

东南区:浦东鸡、仙居鸡、萧山鸡、白耳黄鸡、丝毛乌骨鸡(江西的泰和鸡、福建的白绒鸡、广东的竹丝鸡)、江山白羽乌骨鸡、崇仁麻鸡、河田鸡、惠阳胡须鸡、杏花鸡、清远麻鸡、霞烟鸡、桃源鸡、固始鸡、溧阳鸡、鹿苑鸡、狼山鸡、中国斗鸡(中原斗鸡、漳州斗鸡)。

如何选择优质土鸡品种?

(1)选择质量好、信誉度高的种鸡场购雏鸡

土鸡饲养效益的好坏与所养鸡的品种有密切关系。如果鸡的品种不纯正,整齐度就差(即鸡大小不均匀),很难取得高产。所以,从信誉度高、质量好、无传染病的正规厂家选择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品种纯正、优质、健康、生长快、产肉或产蛋率高的鸡苗,是养好优质土鸡的基础。

(2)选择适销对路的品种饲养

首先要根据当地的需求情况,如对土鸡羽毛色泽、肤色、体重、肉质等的喜爱倾向及在市场上的价格差别,选择销路广、产品价格高的品种进行饲养。一旦选养了某一优良品种,只要市场需求不变,就不要频繁更换,这是养鸡能否具有销路和效益的重要前提。

(3)了解种鸡场销售的鸡苗在当地饲养情况的反映

由于各鸡场种鸡饲养管理和孵化技术及疫病防治措施不同,可导致不同种鸡场孵出鸡苗的生产性能存在显著的条件性差异。如有些种鸡场生产的雏鸡明显存在成活率低、发病率高、免疫效果差等现象。所以,养鸡者要坚决克服不讲质量抢购廉价雏鸡苗的倾向。在引进雏鸡前一定要了解种鸡场以往的声誉,特别是雏鸡成活率和雌雄鉴别准确率、生产水平以及经种蛋可垂直感染的几种疾病控制情况,不能图价格低而从疫区购雏。

(4)在选择品种时,目的要明确,不可盲目引种

在一个鸡场不宜同时饲养多个优质土鸡品种,一般只能饲养1或2个品种,最好坚持饲养同一种鸡场引进的同一个品种鸡。

本文内容来自《优质土鸡养殖技术100问》。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