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为什么禁用抗生素和减少抗生素是生猪养殖的必然选择?
养殖百科 2022-02-25 16:07

抗生素是能杀灭或抑制病原微生物的化学物质,自20世纪20年代发现以来,为人类和动物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每一种抗生素的发现和临床应用均伴随着细菌耐药性的产生,使抗生素的治疗效果明显下降。同时,80年代之后发现新抗生素的速度越来越慢,迫使人类思考抗生素的适度使用问题。

千库网_药物药品胶囊药片_摄影图编号145516

自1946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Moore P R等发现饲料中添加少量链霉素可显著提高肉雏鸡的生长后,欧美逐渐批准在动物饲料中使用抗生素作为促生长添加剂。1976年美国微生物学家Levy S B率先报道了饲料中添加四环素使得耐药菌快速成为鸡肠道的优势菌,半年后农场主及其家人的粪便中检测到四环素耐受大肠杆菌,鸡饲料停止添加四环素半年后,人粪便中四环素耐受大肠杆菌的检出率显著下降。这一研究首次阐明了饲料中的促生长抗生素对人肠道细菌耐药性的促进作用,推动了全社会对畜牧养殖生产中抗生素使用安全性的高度关注。

预防与治疗猪的细菌性疾病主要依赖抗生素,目前我国监测的重要动物源致病菌大多存在严重的耐药问题。Zhu等(2013)利用宏基因组学研究了北京、嘉兴、莆田三地3个万头猪场猪粪便细菌的耐药情况,检测到149种抗生素耐药基因,耐受抗生素的种类包括了氨基糖苷类、阝-内酰胺、四环素、万古霉素,并且随着猪粪用于土壤施肥,土壤的耐药基因水平也随之上升。加之人类60%以上的病原菌(尤其是食源性病原菌)来源于动物,使人类的抗感染治疗重新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欧盟于2006年率先全面禁用抗生素促生长饲料添加剂,并对治疗用抗生素实行处方管理,同时禁止人类重要抗生素用于兽医临床。以丹麦为例,1998年开始禁止红霉素(大环内脂类)的促生长使用,猪源肠球菌和空肠弯曲杆菌的红霉素耐药率随之显著下降;2010年开始禁止头孢菌素用于兽医临床,随即观察到携带超广谱B-内酰胺酶基因的大肠杆菌数量显著下降。我国于1999年批准氟苯尼考用于治疗牛、猪、鸡和鱼类的细菌感染,动物源大肠杆菌对氟苯尼考的敏感性逐年下降;2009年后大肠杆菌对氟苯尼考的耐药率超过50%,致使氟苯尼考的治疗效果下降而治疗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规范动物用抗生素使用的各项法律法规迅速出台,严格禁止人类重要抗生素用于兽医临床,并于2020年7月起全面禁用抗生素促生长添加剂。

为保障人类健康,全面禁用抗生素促生长添加剂已成为全球畜禽养殖业的必然选择。通过改善养殖环境、提高动物福利,提高动物的抗病力、减少发病率,通过研发和应用有效的抗生素替代产品和技术,通过研发疾病早期诊断智能技术与装备、实现精准治疗,从而减少养殖全程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的抗生素使用,实现减抗养殖和无抗养殖是健康养殖的发展目标。

1627975545(1)

本文内容来自《猪产业关键实用技术100问》。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