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经济社会
买了假劣肥料怎么办
经济社会 2022-03-04 20:44

又快到春耕的时候了,春耕科学备肥施肥是春耕生产的重要一环,也是确保农业收成的关键。可是准备农资用户万一购买了假、劣化肥怎么办?有以下几种途径进行维权:

(1)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2)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

(3)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

(4)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进行仲裁;

(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不论哪种解决问题的途径,都需要有充分证据证明本损失确与化肥的质量问题存在因果关系。必要时还需委托工商质检部门,对肥料进行质量检测,出具质检报告,如果有必要时还要送省级检验部门复检(肥料数量太少,或保存不当,常常不能作为证据抽检)。有的还要委托政府相关机构或者第三方对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因此除了留足数量、保存好化肥外,还要尽可能多地保存农作物受损包括影像资料的各种资料。我国法律规定“谁主张谁举证”,法庭上没有证据或证据不力,是难以胜诉的。

千库网_植树节施肥的小孩_元素编号11805686


造成农作物减产的因素很多,需要经过有资质的专家鉴定后确定。鉴定事宜需要立案、确定专家、召集、现场鉴定、讨论、出报告等复杂的程序,常常需要不短的时间。实践中也有另一种情形,就是在农作物出现异常情况后,用户在没有搞清楚其原因的情况下,就简单地认定是化肥问题;但是经鉴定却是种子、病害或其他问题。发生这种情况就很容易耽误救治的黄金时间,造成更大的损失。

根据以往的经验,即使真的买到问题化肥,维权也有较大难度。因此,最好在购买时审慎对待,避免买上假劣化肥。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