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判断牛是否生病的5种方法
养殖百科 2022-03-16 15:53

常用的检查病牛的基本方法大致有5种:视诊、触诊、叩诊、听诊和嗅诊。检查时,可视病情单一使用或综合使用上述方法。

千库网_草原上白雪地一头看镜头牛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98781

视诊

用人的眼睛观察病牛的异常情况。方法是站在病牛左前方2~3米远的地点,首先看牛的全貌。观察其精神、姿态、被毛、胸围、腹围等方面是否正常。接着,再向左后方边走边看,按病牛的头部-颈部-胸部-腹部-四肢的顺序察看。来到病牛正后方时,停留片刻,看一下尾部是否有异常。然后再从病牛的右后方向正前方察看,看右侧胸部、腹部、臀部等部位是否和左侧对称。如果发现有异常,兽医人员要进一步靠近病牛,反方向围绕牛体再进一步察看。最后,要让病牛溜达几圈,再看一下牛的步履和走势。

触诊

通过用手直接触摸,检查病情。触诊又分为轻触和重触两种。轻触主要是检查病牛体表的温度、湿度和肌肉的紧张性,把手轻放在牛体表面就可以了。重触就是施加一定的压力向牛体内触摸,检查深部的组织和有无肿胀。

听诊

通过听病牛的有关部位,根据发出的响声,来判断病牛体内的病理变化。听诊法主要用于胸部检查。

叩诊

有手指叩诊和槌板叩诊两种,手指叩诊就是用弯曲的右手中指,垂直地向紧贴体表的左手中指的第二指骨中央,短而急速地连续叩打两次。叩击后,右手的中指立即抬起离开体表。接着,可依此法再叩击。槌板叩诊就是用左手拿叩诊板,并把它紧贴在病牛的体表,右手拿起叩诊槌,用腕关节的力量把叩诊槌向叩诊板上叩打。叩打的动作要短促而急速,每次叩击2一3下,然后再用此法间歇性叩击。

使用手指叩诊还是使用槌板叩诊,要根据病牛而定。一般病犊牛用手指叩诊,成年病牛用槌板叩诊。

嗅诊

用鼻子直接闻病牛呼出的气味、排泄物及分泌物等。通过嗅诊能检查出不少病症。如闻到鼻液和呼出的气体有腐败臭味,可以初步判定病牛患了肺坏疽或腐败性支气管炎;阴道分泌物有腐败性臭味时,可考虑为子宫蓄脓;皮肤及汗液有尿臭味时,可考虑为尿毒症;呼出的气体有烂苹果味时,则可考虑为酮血病。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