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阳台种菜应该种什么?
种植百科 2022-03-29 08:34

在阳台种菜,不仅可以美化阳台,而且做菜时想什么时候摘来吃都可以,所以阳台种菜越来越受大家的喜爱,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蔬菜品种都适合家庭阳台种植,我们应该怎么选择呢?

千库网_棚摘种植蔬果蔬果创意合成创意合成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270860

阳台菜园蔬菜品种选择有以下四项标准:景观性好、丰产性高、美味可口、富含营养。阳台菜园要肩负美化家居的功能,所以景观性好是首要标准。

丰产性高是指阳台菜园可以为居民解决部分吃菜问题,如在庭院和露台可以种植一些产量较高的番茄、黄瓜、茄子等茄果类作物和丝瓜、南瓜、冬瓜等廊架作物。

另外,还要根据阳台的朝向选择蔬菜的品种。不同朝向的阳台,其光照、温度等条件差异很大。

朝南阳台为全日照生长条件,阳光充足、通风良好,是最理想的种菜阳台。几乎所有蔬菜都是在全日照条件下生长最好,因此一般蔬菜一年四季均可在阳台种植,如黄瓜、番茄、茄子、苦瓜、菜豆、西葫芦、甜椒等瓜果类蔬菜以及落葵、蕹菜等多种叶类蔬菜。

但是夏季6~8月阳光充足,温度过高,要在晴天的中午(11~15时)放下遮阳帘起到遮光和降温的效果。

朝东或朝西阳台为半天日照生长条件,适宜种植喜光又较耐阴的蔬菜,如甜椒、油麦菜、小油菜、韭菜、丝瓜、香菜、萝卜等。但朝西阳台夏季西晒时温度较高,易使某些蔬菜产生日灼,轻者落叶,重者死亡,因此最好在阳台栽植耐高温的爬蔓性蔬菜,或安装遮阳百叶窗帘。在夏季,对面楼层反射过来的强光及辐射光也要设法遮挡。

朝北阳台全天几乎没有直射日照条件,仅有一些反射光照,可种植蔬菜作物的选择范围最小。应选择耐阴性好的蔬菜,如莴苣、韭菜、芦笋、香椿、蒲公英、雅菜、落葵等,也可进行芽苗菜种植。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如下类型的蔬菜适合在家庭种植。

观果类蔬菜:主要有彩色甜椒、矮生小番茄、樱桃番茄、串收番茄、观赏茄、观货辣椒、指天椒,袖珍西瓜、香蕉西葫芦、观赏南瓜、黄秋赞、红秋葵、草莓。苦瓜、瓠瓜、佛手瓜等。

彩色观叶蔬莱:主要有红梗叶甜菜、金叶甜菜、紫叶生菜、紫背天葵、紫苏、羽衣甘蓝、紫甘蓝等。

绿叶保健蔬莱:主要有苦苣、芥蓝、大速生菜、罗马直立生菜、金丝芥菜、香芹、藤三七、京水菜、地肤、珍珠花菜、落葵、罗勒、薄荷、韭菜、乌塌菜、宝塔菜花、抱子甘蓝、冬寒菜、马齿苋、番杏、油麦菜等。

水生蔬菜:主要有水芹菜、西洋菜、莲藕、慈姑、菱角等。

根茎类蔬莱:主要有球茎茴香、芋头、牛蒡、根芹菜、樱桃萝卜、心里美萝卜、水果苤蓝、芜菁、胡萝卜、根甜菜等。

本文内容来自《阳台创意种菜一本通》。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