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樱桃裂果怎么办?
种植百科 2022-03-30 14:11

甜樱桃果实膨大期或成熟期遇雨容易引起裂果,轻者影响果实外观品质,重者绝收。减少或避免甜樱桃裂果的主要技术措施有:

樱桃树

选择抗裂果品种与适宜砧木

甜樱桃裂果与环境条件密切相关,应选择适宜当地气候条件的优良品种作为主栽品种。品种间的裂果程度显著,在果实其他品质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可选择抗裂性强的品种。也可根据当地雨季来临时期选择不同成熟期的品种,使成熟期避开雨季,从而避免裂果。在选择品种的同时,也应考虑砧木的影响。

保持相对稳定的土壤湿度

适时适量灌水,及时排水,维持稳定适宜的士壤水分状况。尤其是保持花后土壤水分的稳定,是防止裂果的有效方法。使土壤含水量保持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80%,防止土壤忽干忽湿。干旱时,需要浇水,应少水勤浇,严禁大水漫灌。果园能应用喷灌,尤其微喷最好,既减少了用工量,又提高了水分利用效率。没有条件的果园可采用根系分区交替灌水技术,既满足树体需水要求,又不至于使上壤水分过多。

避雨栽培

建造塑料薄膜避雨简易防雨棚,以水泥柱、粗铁丝、细铁丝、塑料薄膜或防雨绸、尼龙绳等为材料。遮雨大棚种类很多,但是无论采用哪种,为了防止高温危害,避免影响果实着色和花芽分化,棚顶距离甜樱桃树的上部枝条之间,应保留有1.0米的空间。同时结合起垄(台)栽培地膜覆盖,利于排水,稳定土壤湿度。

增施有机肥,叶面喷钙肥

樱桃果实成熟早,从开花到果实成熟一般是40~70天,每年秋季施足有机肥,春季樱桃萌芽后开花前可少量施一次化肥,促进开花坐果,以后果实整个生长期靠有机肥平稳的提供营养,这样就可以降低裂果并能提高果实品质。

谢花后至采收前叶面喷施200倍的氨基酸钙或600倍的硼钙宝、0.5%氯化钙,能减轻甜樱桃裂果。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