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如何诊疗牛口炎?
养殖百科 2022-03-31 16:32

口炎是口腔黏膜的表层炎症,偶尔也发生水疱性或溃疡性口炎。多是由于饲喂不当,如吃了粗糙和尖锐的饲料,饲料中混有木片、玻璃或麦芒等杂物所造成;牙齿磨灭不正或各种坚硬机械的刺激;或服用高浓度的刺激性药物如冰醋酸、酒石酸锑钾等;吃了有毒植物,误饮氨水,维生素缺乏等,都可引起本病。此外,本病还可能继发于某些传染病,如口蹄疫等。

千库网_二只牛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109015

症状

采食、咀嚼障碍和流涎。病初,黏膜干燥,口腔发热,唾液量少。随疾病发展,唾液分泌增多,在唇缘附着白色泡沫并不断地由口角流下,常混有食屑、血丝。口腔黏膜感觉敏感,采食、咀嚼缓慢,严重时可在咀嚼中将食团吐出。开口检查时可见黏膜潮红、温热、疼痛、肿胀,口有干臭味。舌面有舌苔,在口腔黏膜有遗疡面,大小不等。全身症状轻微。

防治

(1)用3%左右的碳酸氢钠溶液冲洗口腔。

(2)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口腔。

(3)用0.1%的雷佛奴儿溶液冲洗口腔。

(4)如果唾液多,则用2%~5%的硼酸溶液或1%~2%的明矾溶液、2%左右的甲紫溶液冲洗口腔。

(5)用0.2%~0.6%的硝酸银溶液涂搽口腔。

(6)用10%左右的磺胺甘油乳剂涂搽口腔。

(7)如果病牛口腔溃烂、溃疡处可涂搽碘甘油。

(8)用磺胺噻唑40克,小苏打35克,蜂蜜150~250克,混合后涂在病牛的舌头上让其舔服。

(9)有全身炎症时,可以肌内注射青霉素或磺胺噻唑钠,连续注射5天左右。

本文内容来自《牛病防控关键技术有问必答》。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