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阳台种菜有讲究,这样进行品种搭配,让你种出好蔬菜
种植百科 2022-04-01 11:17

在阳台种菜,不仅可以美化阳台,而且做菜时想什么时候摘来吃都可以,但是想要种好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除了根据阳台朝向及种植需求选择不同的蔬菜品种,还要注重不同品种之间的组合与搭配。

需要根据种植品种的奇特外形、多彩颜色及攀爬性营造景观。在颜色选择上,可种植一些红、黄、紫、绿不同颜色的樱桃番茄或彩色甜椒等品种。在外形选择上,可种植一些不同形状的观赏南瓜,如香炉形、麦克风形、鹤首形等。在攀爬性选择上,可进行立体栽培,如在搭好的藤萝架上种植丝瓜、苦瓜、倭瓜、冬瓜、藤三七等,在藤萝架下面种植一些耐阴的绿叶速生小菜。

目前市场上还出售很多不同形状的栽培装置,种植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组合搭配。不管选择何种组合和搭配,都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吊盆要悬挂在阳台内侧。因为吊盆有一定的掉落风险,所以悬挂时要留出足够的空间,还要注意在行走或工作时不要碰到头。

②将有底托的花盆直接放在地上,以防止土壤从底部的小孔漏出堵塞排水口。

③要避开空调的室外机。如果将花盆摆在空调室外机旁边,空调的排风口会使植物过于干燥,同时植物的残枝枯叶也易堵塞空调出风口。

阳台种菜有讲究,这样进行品种搭配,让你种出好蔬菜

④夏季要将花盆摆放在扶栏附近以保证充足的光照。因为夏季采光虽然强,但太阳位置很高,阳台内侧往往无法得到充足的阳光。

③高层公寓的阳台风很大,为了防止大风吹倒植物,需要使用防护网。

⑥不能在屋顶种植过高的蔬菜。因为屋顶上的风很大,如果种植黄瓜等高度超过2米的蔬菜,不但茎叶容易被风吹坏,而且有整棵植物被风吹倒砸到人的危险。

⑦要严格遵守承重量。预算时要将植物、工具及工作人员的总重量全部计算进去,如果超过最大承重量,会很危险。在楼顶或屋顶种植蔬菜,最好请专业部门进行承重评估和检测,确保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

本文内容来自《阳台创意种菜一本通》。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