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阳台种生菜,如何种的好?
种植百科 2022-04-08 14:46

生菜为菊科莴苣属中以嫩叶为食的栽培品种。原产于欧洲地中海沿岸,由野生种驯化而来。生菜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较白菜多,有消除多余脂肪的作用,故又叫减肥生菜;因其茎叶中含有莴苣素,故味微苦,具有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

千库网_一颗竖立的新鲜蔬菜生菜摄影图配图 _摄影图编号1664

生菜的品种多样,有绿色、紫色不同颜色,如果使用不同品种进行混种,就会欣赏到满园的瑰丽色彩。生菜易于种植,几乎全年都可以在花盆内种植,属于入门级的蔬菜。生菜食用部分含水量高达94%~ 96%,故生食清脆爽口,特别鲜嫩;叶肉较厚,质柔嫩,叶略带苦味,品质佳,宜生食亦可熟食。

种植品种 

生菜喜凉爽的气候,耐寒性较强,因此适宜在朝南、朝东、朝西的阳台种植,一般在花盆中进行有土方式种植。但是,生菜到了夏季叶子就容易变硬、变苦,尽量避免夏季种植。生菜按叶片的色泽区分有绿生菜、紫生菜两种,按叶的生长状态区分有散叶生菜、结球生菜两种。散叶生菜的单株重250 ~ 500克,结球生菜较散叶生菜生长期长,单株重量大,一般在400 ~ 750克,生长期长的晚熟品种可达1000克以上。一般家庭种植可以选择散叶生菜,常见的品种罗莎紫叶生菜、美国大速生菜、罗马直立生菜等。如果想得到较大的植株就在育苗盘中育苗后移栽,如果想吃嫩叶就要在花盆中多撒一些种子,可以一边间苗一边收获。

种植季节 

生菜除最炎热的季节,其他时间都可栽培。华北地区家庭阳台可以实现周年生产。通常4月、5月、9月生菜育苗在可以露天进行,不管是阳台还是庭院,6~8月种植生菜都要采取遮阳措施,10月至第二年3月份需在阳台种植。

育苗方法和技术

生菜种子小,发芽出苗要求良好的条件,因此多采用育苗移栽的种植方法。当旬平均气温高于10℃时,即可育苗,低于10℃时需要采用适当的保护措施。夏季育苗要采取遮阳、降温等措施。盆土力求细碎、平整,待水下渗后,在花盆里撒一薄层过筛细土,随即撒籽。

种子处理:将种子用水打湿放在衬有滤纸的培养皿或纱布包中,放置在4 ~ 6℃的冰箱冷藏室中处理一昼夜,再行播种。为使播种均匀,可将处理过的种子掺入少量细潮土,混匀后再撒播,覆土0.5厘米。

苗期管理:苗期温度白天控制在16 ~ 20℃,夜间10℃左右,在2 ~ 3片真叶时进行分苗定植,并在花盆上覆盖薄膜。缓苗后,适当控水,利于发根、苗壮。不同季节温度差异较大,一般4 ~ 9月育苗,苗龄25 ~ 30天,10月至第二年3月育苗则苗龄30 ~ 40天。

栽植

种植生菜可以选择容量为7 ~ 8升的圆形小盆,每盆移栽1株,这样可以长成大株的生菜,剥外叶一层层地采收。也可以选择长方形容量比较大的花盆,多撒一些种子,一边间苗一边收获。种植基质以2∶1草炭营养土和蛭石,再加入5%~ 10%腐熟有机肥最好;也可用50%草炭营养土加25%园田土加20%沙土加5%腐熟细碎有机肥。

栽后管理

浇水:缓苗水后要看土壤墒情和生长情况掌握浇水的次数。一般5 ~ 7天浇一次水。春季气温较低时,水量宜小,浇水间隔的日期长;生长盛期需水量多,要保持土壤湿润;浇水既要保证植株对水分的需要,又不能过量,控制湿度不宜过大,以防病害发生。

中耕除草:定植缓苗后,应经常松松花盆内的营养土,增强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发育。在生长期间,应保持土壤湿润,注意中耕除草和抗旱追肥,高温干旱时要注意防治蚜虫。在生长后期水分不能过多,以免导致软腐病和菌核病的发生,浇水原则为小水勤浇。为了减少其苦味并使其质地更为柔嫩,可进行软化处理。即在夏季当植株叶长茂盛后,将外叶扶起,束扎顶部并培土,经15 ~ 20天即能收获内叶黄白的生菜。

病虫害防治 

生菜主要发生的虫害是蚜虫等。虫量少时可采用人工捕捉,较多时可喷施生物农药。

采收 

生菜收获时,可以将整个植株全部剪下,也可以剥外叶采收,一层层地进行,这样就可以延长收获时间。一般于播种后100天左右叶片已充分长大,外观植株已丰满时整株割收。

本文内容来自《阳台创意种菜一本通》。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