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葡萄酒的软木塞是什么制成的?
种植百科 2022-04-21 17:25

软木塞素有葡萄酒“守护神”的美誉,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理想的葡萄酒瓶塞。它的密度和硬度要适中,柔韧性和弹性要好,还要有一定的渗透性和黏滞性。葡萄酒一旦装瓶后,酒体与外界接触的唯一通道便由软木塞把守着。这个软木塞大部分是由栓皮栎木栓层制成。


千库网_红酒软木塞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62486


这种植物在园林绿化中有什么应用价值?

栓皮栎树干通直,枝条广展,树冠雄伟,浓荫如盖,秋季叶色转为橙褐色,季相变化明显,是良好的绿化观赏树种,孤植、丛植或与其他树混交成林,均甚适宜。因根系发达,适应性强,树皮不易燃烧,又是营造防风林、水源涵养林及防护林的优良树种。

为什么栓皮栎不怕剥皮?

栓皮栎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性:不怕剥皮。成块的树皮被剥光以后,就露出了橙黄色的内层,它不仅不死,而且仍然枝叶茂盛,并长出新的树皮。隔几年以后,它又可以剥皮了。一棵栓皮栎一生可以剥10次皮,采集树皮的重量可达1000千克。


葡萄酒的软木塞是什么制成的?


一眼认识你:落叶乔木,高达30米。胸径达1米以上,树皮黑褐色,深纵裂,木栓层发达。小枝灰棕色,无毛。芽圆锥形,芽鳞褐色,具缘毛。叶片卵状披针形或长椭圆形,长8~20厘米,宽2~8厘米,顶端渐尖,基部圆形或宽楔形,叶缘具刺芒状锯齿。雄花序长达14厘米;雌花序生于新枝上端叶腋。坚果近球形或宽卵形,高、径约1.5厘米,顶端圆,果脐突起。花期3~4月,果期翌年9~10月。

生于何方:产于中国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华北地区通常生于海拔800米以下的阳坡,西南地区可达海拔2000~3000米。

葡萄酒的软木塞是什么制成的?

以上内容来自《秒认公园常见花木(北方卷)》。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