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种植多肉要注意什么?
种植百科 2022-04-26 16:44

多肉植物又称肉质植物或多浆植物,是指具肥厚多汁的茎、根或叶片的植物。下面介绍种植和养护多肉植物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① 多肉用土一般为泥炭、珍珠岩、蛭石、赤玉配制的土壤,比例要求不严,但要求一定要保水透气,不能积水,否则会引起烂根。

② 新购到手的多肉植物定植前,要先将土拌湿,程度为捏不成团,不黏手,即含水量约为40%左右。种下后,4天左右便可浇水,假如是冬天,7天左右再进行浇水。

③ 定植后,在土壤表面铺火山石或其他铺面石,进一步固定多肉,这不仅起到装饰作用,还能防止植株底部因潮湿而枯萎。

千库网_阳光下的多肉植物盆栽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15000

④ 多肉喜光,但刚种植的多肉不要急着晒太阳,要置于荫蔽处3天左右,再进行正常的光照管理。

⑤ 多肉适宜生长温度是10~30℃,当夏季温度高于35℃时,部分多肉植物会进入休眠状态,当温度达到40℃时,所有的多肉植物都会进入休眠状态,即使“夏种型”(夏天生长)也不能幸免。冬天当温度低于0℃时,多肉内部的水分也会结冰,植株会停止生长,这时一定要断水,冬天最好将多肉移到室内养护,否则一场雪后冰冻,就会引起植株死亡。

⑥ 多肉耐旱,浇水遵循“见干见湿”原则,等土干透了再浇透,宁愿干也不能湿,切忌浇水频繁,但也不能长期处于干旱状态,否则会引起植株枯死。夏冬是多肉休眠期,要严格控制浇水,否则会引起烂根。

⑦ 多肉不能用喷水的方式进行浇水,浇水时也要特别注意不能将水浇到叶片上,否则太阳一晒就很容易晒出斑纹。阴雨天气严禁浇水。

⑧ 对于多肉来说,通风和光照一样重要,要是通风不好,容易生病虫害。


种植多肉植物的9条学问

以上内容来自中国农业出版社的《彩版家庭花草病虫害防治百科》。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