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想让月季开得更好,关键是要抓好这四项技术措施
种植百科 2022-05-11 17:26

“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春色四时常在目,但看花开月月红”的诗句,是对月季花期的真实写照。要让月季四季花香,关键是要抓好光照、施肥、修剪和防治病虫害等四项主要技术措施。

千库网_夏日鲜艳红玫瑰花卉鲜花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197410

光照充足

月季喜光照,春、夏、秋三季都要将花盆放在阳光充足、通风良好处培养。每天要保证有6小时以上的光照,以利进行光合作用,积累养分,这是促使月季开花的首要条件。

施肥及时

月季生长期间需要经常施用腐熟的有机肥料。因为月季相隔一个半月时间就要重复一次抽芽、长枝、开花的生长过程,因此消耗的营养量很大,需要不断地供给各种养分,才能保证这种过程正常进行。因此,一般情况下在其生长期间应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稀薄的饼肥水,生长旺盛期每周施一次,孕蕾期和开花前加施1~2次速效性磷肥。入秋之后注意增施磷、钾肥,减少氮肥,以控制新枝生长。伏天及10月中下旬以后少施或不施肥。每次施肥后都要及时浇水和松土,经常保持盆土疏松状态。日常浇水以保持盆土湿润状态为好。夏天天气炎热,浇水要充足。随着植株的增长,宜每年早春换一次盆,增加新的培养土,并施入骨粉、腐熟饼肥等基肥,以利根系发育。盆土可用腐叶土4份、沙壤土6份,另加3%~5%麻酱渣、草木灰等混匀配制的培养土。

不断修剪

要使月季保持植株生长活力,经常开出更多更好的花朵,需要不断修剪,剪去部分老枝,促发新芽。因为月季是在当年生的新枝条上开花,盆栽宜结合早春换盆进行修剪,大株月季应从基部剪除所有枯枝、病枝、弱枝以及交叉枝,保留3~5个健壮枝条,并进行短截。一般长势强壮的成株,可剪去1/2,长势较弱的剪去2/3。按照不同品种特点,在每个枝条上保留一定数量向外侧生长的腋芽,即可形成适当数量的花枝,这样就会高低适中、枝叶舒展、形态优美、花大色艳。

及时防治病虫害

月季从春到秋,不断受到多种病虫侵袭,为害嫩叶及花蕾,需及时进行防治,才能确保叶绿花繁。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