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这样挑选的荔枝,又甜又新鲜
生活百科 2022-05-16 18:21

五月之后,天气越来越热,又到了吃荔枝的季节了。

挑水果,确实是个技术活儿,但是只要找到方法,其实也没那么难。接下来我们就说一说如何挑选荔枝。

我国荔枝以广东栽培得最多,福建和广西次之,四川、云南、贵州及台湾等省也有少量栽培。

主要栽培品种有三月红、圆枝、黑叶、淮枝、桂味、糯米糍、元红、兰竹、陈紫、挂绿、水晶球、妃子笑、白糖罂等。

其中桂味、糯米糍是上佳的品种,亦是鲜食之选,挂绿更是珍贵难求的品种。“萝岗桂味”“毕村糯米糍”及“增城挂绿”有“荔枝三杰”之称。荔枝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

那么,除了品种,我们还应该怎么挑选呢?

看颜色

新鲜的荔枝并不是完全鲜艳的红色,而是有些暗红色,许多表皮上还会带有些许的绿色,或在表皮凹纹中呈黄绿色,形似金线。

看外形

如果荔枝头部比较尖,而且表皮上的“钉”密集程度比较高,说明荔枝还不够成熟,反之就是一颗成熟的荔枝。如果荔枝外壳的龟裂片平坦、缝合线明显,味道一定会很甘甜。

用手摸

用手触摸外壳,轻轻地按捏一下,一般而言,新鲜的荔枝的手感应该紧硬而且有弹性,稍微有些软但又不失弹性的,是相对而言比较成熟一些的,如果又软又没有弹性,那说明该荔枝已经熟透了,或者是软烂了。

闻气味

凑到鼻尖闻一闻,新鲜的荔枝一般都有一种清香的味道,如果有酒味或是酸味等异常的味道,说明已经不是新鲜的荔枝了。

看果肉

一般买卖这类水果,都会打开样品查看或者试味,剥开外壳之后,如果果肉是晶莹剔透的,那么就比较新鲜,如果果肉带有点红色或褐色,就表明变味了。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