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绿茶如何储藏?
生活百科 2022-05-20 14:05

绿茶重在新鲜,对于绿茶这类重视时令、讲究鲜嫩的茶类来说,如何在储藏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持滋味香气的新鲜感,一直是茶人们所追求的。但也正是因为绿茶未经过发酵,在储藏过程中需要控制的条件包括氧气、湿度、温度和光照,防止由于储藏不当引起的氧化反应而导致茶叶颜色逐渐变暗、香气下降、滋味酸化。

千库网_山里的采茶人下午茶园山上无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182921

绿茶储藏过程中,温度对品质的影响最大,基本起到了绝对性的影响。其次是氧气的作用,光照和湿度的影响最小。研究表明,绿茶的最佳存储环境条件为温度<5℃,相对湿度≤60%,避光,存放环境无异味,同时干茶含水量控制在6%一7%以下。

为了实现对绿茶的最佳存储,最基础的方法是低温储藏。贮存期6个月以内的(可以在6个月内喝完的),可将绿茶装人厚实、避光、无异味的食品包装袋(铝箔复合材料的包装袋效果最好)或者密封性好的金属盒中,置于冰箱冷藏室内即可。贮藏期超过半年的,可以放在冷冻室。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茶叶具有吸附气味的特性,因此在冰箱或冷柜保存时要避免和其他食品混放,并做好密封,以免串味。从冰箱取出茶叶时,应先让茶叶温度回升至室温,再开袋取出茶叶,否则骤然打开内袋,茶叶温度与室温相差过多,极易凝结水汽,以增加茶叶的含水量,使袋中的茶叶加速劣变。

建议在包装袋中放入干燥剂和除氧剂,对茶叶保鲜也有一定的好处。早在明清时期,古人就有使用干燥剂的习惯,他们将茶叶放在内部衬有箬叶的瓮或缸中,内放干木炭或生石灰封密,置于干燥通风处来驱潮保鲜。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