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玉米种植如何实现减肥不减产?
种植百科 2022-06-07 17:02

现在农业都在转型,转型里面非常重要的行动就是化肥减施。没有化肥是绝对不行的,千万不要宣扬说要消灭化肥,如果没有化肥我们将有一半人是要挨饿的,这是无须讨论的问题。

减肥是一个很宏观的概念,不是每块地、每个农户、每种作物都要减肥,而是总量要减,要根据作物、土壤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如何减。

现在,农田氮肥投入量大概是作物吸收量的2倍多,总量确实是超的,但是不同区域之间的差异非常大,可能这个地方用肥是过量的,其他地区则不见得够。过量施氮肥可以造成作物倒伏、病虫害增多、农产品品质下降等,所以不减肥肯定是不行的。

千库网_玉米田_摄影图编号275888

怎样才能做到减肥不减产呢?这就需要用好各种来源的养分资源,控制总量,节约化肥;分期施肥,把有限的化肥用在作物最需要的时候。

20世纪80年代,每亩地施10千克氮肥,加上土壤里面残留氮2千克、环境来源氮(大气+水体)1千克,总计是13千克;当前,每亩施氨肥30千克,再加上土壤里面残留13千克、大气、水体里面还带了6千克,加起来就49千克;而作物最多需20~30千克,49千克不就多了吗?所以,把土壤和环境里的19千克养分扣除后,施肥减少20%都不会有影响。过去20多年大量施肥,土壤中残留了很多,同时,地表水里面有养分,天上下的雨也有养分。大量研究表明,把肥料减下来20%,不但不减产,反而会增产7%~8%。

如何提高肥料利用率?

①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农家肥为有机肥,养分齐全、肥效持久;化学肥料为无机肥,养分单一、含量较高、见效快。把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施用,取长补短,肥效可以大大提高。如将人畜粪与氯化铵、过磷酸钙、氯化钾配合施用,可比单施等量肥料增产10%~15%。

②测土配方施肥。首先,测出土壤里主要元素的含量;然后,根据农作物所需养分,进行科学合理的施肥,需多少施多少,避免浪费。将氮、磷、钾与微量元素配合施用,叫配方施肥。据试验,单施尿素,氮的利用率为30%~38%,而配方施用,氮的利用率可提高至58%~60%;单施磷肥、五氧化二磷的利用率为12%~14%,实行配方施用,利用率提高至35%~38%;单施氯化钾利用率只有31%~35%,配方施用,利用率可提高至57%~61%。

③氮肥深施。氮素化肥进行深施能有效地防止养分流失,提高氮素利用率。据试验,碳酸氢铵撒施,氮的利用率为28.6%,进行深施,氮的利用率可提高到58.6%;尿素撒施,氮的利用率为42%,进行深施,氮的利用率可提高到80%以上。

④推广缓控释肥。缓控释肥是指肥料养分释放速率缓慢、释放期较长、在作物的整个生长期都可以满足作物生长需要的一种新型肥料。经过多年示范推广,缓控释肥在节肥、增产、增效等方面效果十分显著。

⑤增加水溶肥施用。水溶肥是一种可以完全溶于水的多元素复合肥料。与传统的过磷酸钙、磷酸二铵、造粒复合肥等品种相比,水溶肥更容易被作物吸收,实现了水肥同施,以水带肥,水肥一体化,达到省水省肥省工的效果。

本文内容来自《玉米高产技术问答 》。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