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怎样预防小麦穗发芽?
种植百科 2022-06-20 16:31

小麦穗发芽是指小麦收获前遇雨或在潮湿环境中出现籽粒在田间母体植株穗上发芽的现象。

我国,长江中下游、西南冬麦区和东北春麦区为收获季节易降水地区,也是穗发芽为害频繁和严重的地区,黄淮和北部冬麦区也时有发生。据统计,受穗发芽为害的麦区约占全国小麦总面积的83%。小麦穗发芽会导致小麦籽粒中相关水解酶活性迅速升高,降解籽粒中的储藏物质,使容重、出粉率和面粉降落值下降,造成小麦各种食品加工品质恶化,如面包心黏结、色泽改变以及面条的可食口感消失等,严重的穗发芽能使小麦的加工价值和种用价值丧失。

千库网_麦穗白天麦穗一片麦田生长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191191

小麦穗发芽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影响因素比较多,主要包括穗部和籽粒性状、籽粒休眠特性、α-淀粉酶活性、生长调节物质、环境因素等,而且往往多个因素交织在一起。一般红粒小麦比白粒小麦具有更强的穗发芽抗性,籽粒休眠期越长,穗发芽抗性越强。小麦穗发芽首先要分解籽粒内部的储藏物质提供能量,在这一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是α-淀粉酶。α-淀粉酶活性低的品种抗穗发芽能力强,反之易穗发芽。小麦收获前穗发芽是种子发育生理过程与环境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不仅由品种自身因素如穗部及籽粒性状、休眠性及激素等控制,而且明显受环境因素如温度、降水、光照和土壤等影响。在众多环境影响因素中,温度和水分是影响穗发芽的主要因素。小麦休眠需要适当的温度,26℃以上的高温使籽粒休眠程度降低或丧失,而15℃以下的低温会使休眠程度加深。小麦在20℃时发芽率最高,温度继续升高,发芽率降低,至40℃时则不能萌发。不同成熟度的籽粒萌发所需的温度也不同,籽粒萌发所需的温度通常随着成熟度的提高而升高。水分是导致小麦穗发芽的直接外因,籽粒发芽首先从吸水开始。干燥种子中的含水量较低,原生质呈凝胶状态,代谢水平低。种子吸水后,一方面吸水膨胀使小麦种皮软化,增加了种皮的通透性,同时也使胚根易于突破种皮;另一方面水分还可以把细胞质从凝胶状态转化为溶胶状态,使代谢增强,提供小麦发芽所需的营养物质。种子含水量和吸水速率是决定穗发芽的重要因素。

在栽培管理方面,主要从选用抗穗发芽品种、降低田间湿度和避免作物倒伏这几方面着手。一般红皮小麦抗穗发芽能力好于白皮小麦,白皮小麦中也有抗穗发芽较好的品种可选用。此外,还应注重采取如下措施:加强田间沟系配套,以确保灌排畅通,合理运筹肥料,防止肥料施用过迟过多而造成贪青迟熟,合理密植并利用一些生化壮苗制剂降低植株高度等。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