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叶菜类蔬菜在温室东西向栽培有什么好处?
种植百科 2022-06-21 16:34

温室内叶菜类蔬菜传统栽培方式一般是南北向低平畦种植,畦宽1.2~1.5米,过道为隔水垄,宽20~30厘米,畦上撒播或行播,浇水多采取大水漫灌方式,这样布置的种植畦较为短小,灌水时容易均匀一致,因此被广泛采用。但是随着节水灌溉技术的普及,这种做畦方式已经不再适用,最佳的改变方式是改变做畦方向。东西向种植畦构建的要点及优势:

千库网_大棚种植温室有机蔬菜生菜_摄影图编号276264

①畦式。将南北向低平畦改变为东西向高平畦,可省去温室北部过道,增加7%~8%的种植面积。

②机械。利用开沟机做畦,安装轨道运输车等操作平台,减少人工。

③灌溉。将大水漫灌改变成畦上(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节肥,温室内湿度降低,病害发生概率降低。

④定植。将人工定植改变成小型移栽机(或定植打孔器)定植,株行距可调,深浅可调,定植整齐,效率提高。

⑤管理。沿温室内等温线、等光线差异化管理,管理更加精准,生长趋于均衡,优质品率提高。

⑥收获。分畦收获,利于机械化、标准化采收。

目前,已经在北京大兴长子营镇、房山韩村河镇分别实现叶菜、果菜等东西向栽培,并在山东、河北等地开展示范工作。

例如在大兴基地,可以根据时节、温室结构、生菜品种不同,分别实现如下的模式:

①畦宽85厘米,沟宽25厘米,深10厘米,5畦,每畦4行菜,两两交错定植,行距22厘米,株距35厘米。

②畦宽60厘米,沟宽20厘米,8畦,行距25厘米,株距35厘米,滴管带1根。

③畦宽60厘米,沟宽20厘米,8畦,行距30厘米,株距35厘米,交错定植,每畦2行滴灌。

本文内容来自《设施蔬菜高质高效生产100题》。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