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养殖百科
仔猪为什么要早补饲、早断乳?
养殖百科 2022-06-23 16:24

仔猪随着日龄的增长对营养的需要增加,而母乳的营养随着产后时间延长而减少,早补喂饲料可弥补母乳营养的不足;提早补饲,由于饲料对仔猪胃肠道的刺激作用,使消化功能增强,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增强,使其生长发育速度加快,抗病力及成活率提高;同时早补饲可使仔猪早断乳,母猪早发情、早配种,提高母猪的繁殖利用率,降低饲养母猪的成本;同时早补饲、早断乳的仔猪后期长得快,饲料报酬高,适应性强。所以,饲养仔猪应提倡早补饲、早断乳。

千库网_小猪_摄影图编号314513

补饲可在仔猪生后7~10日龄时开始。小仔猪恋乳性很强,开始时对饲料冷淡,故补饲应耐心调教。开始先用些煮豆、炒米逗引,只要它吃上几个料粒,就会对饲料产生兴趣。如果它对饲料总是不理睬,可把其隔离起来,不给其吃奶,饿一两个小时,再供给饲料。

另外,还可用熟粥料,加点糖,用小木板抹在仔猪嘴里,坚持几次,仔猪就逐渐抢着吃。同时,还可喂给些青饲料如萝卜等。最好是用乳猪专用颗粒饲料进行诱食,其适口性好、营养全面,为了防止母猪抢食仔猪料,可另设补饲间,补饲间设供仔猪出入的通口,这样利于补饲的进行。同时,将不同窝的仔猪混于一起补饲,这样可利用大仔猪及已开食的仔猪带动未开食的仔猪吃食。

本文内容来自《最新养猪窍门百问百答》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