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君子兰如何养护?
生活百科 2022-06-27 16:39

养好君子兰要勤换盆,换盆从幼苗到成株需4~5年。每次换盆应将老、残、枯、死根剔除。栽时舒展根群,注意根端不能受折损。已造成的伤口需抹木炭粉,晾干后栽种。盆土可用2/3森林腐叶土加1/3河沙,消毒后使用。

千库网_大花君子兰盛开_摄影图编号309778 (1)

新上盆的幼苗一般不需要施肥,待长到2、种子营养耗尽时,开始施用稀释的液态有机肥。两年生苗约每10天施用一次液态有机肥,还需适时补充固态有机肥,三、四年生君子兰除按此方法施肥之外,在换盆时还可混合固体肥做基肥,但应避免肥料与根系的直接接触。

施肥量除随株龄增长而增加外,还应随季节变化而调整。春、秋季生长旺盛期可多施,夏、冬季应少施或停止施肥。

君子兰小苗可全株浇水,成龄君子兰浇水要避开花蕊。浇水要见干见湿,夏季是君子兰休眠期,浇水宁干勿湿。

君子兰适宜摆放在哪里?

放置半阴环境,空气湿润、通风的场所。摆放君子兰时,最好使叶片的展开扇面与光源平行或垂直,大约10天调换180°这样可使两列叶片相对成扇形整齐地开展,提高观赏品质。夏季阳光暴晒会造成日灼,在室内应放在离直射光稍远的位置。

君子兰如何选择花盆?

君子兰根肉质肥大,无分枝,宜采用高型筒盆。生长期生长迅速,通常每半年至1年换盆一次,不断增加花盆容量,如不更换大盆,则肉质根卷曲拥挤,影响营养吸收。成年植株可1~2年换盆一次。

本文内容来自《家庭养花小百科 第2版》。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