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出现这种症状可能是果树缺镁造成的,如何防治?
种植百科 2022-06-29 17:01

缺镁的典型特征是下位叶叶肉褪绿黄化,此症状大多发生在生育中后期,尤其以果实形成后多见。现将几种果树的缺镁症状分述如下:

苹果:叶片脉间呈现淡绿斑和灰绿斑,常扩散到叶缘,并迅速变为黄褐色转暗褐色,随后叶脉间和叶缘坏死,叶片脱落,顶部呈莲座状叶丛;果实不能正常成熟。

葡萄:较老叶脉间先呈黄色,后变红褐色,但叶脉仍为绿色,呈网状失绿叶,最后黄化逐渐坏死,叶片脱落。

千库网_葡萄园上午葡萄室外素材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247582

李树:较老叶片先褪绿,从近叶缘或脉间开始发黄,严重时老叶呈水渍状,黄褐色枯斑,叶片提前脱落,花芽形成受阻,产量下降。

柿树:首先基部老叶脉间出现褪绿黄化。严重时产生红褐色斑,受害的老叶早脱落。

果树缺镁的防治措施主要有:

①平衡施肥,特别要严格控制铵态氮肥和钾肥用量,以免影响对镁的吸收;

②施用镁肥。对于因土壤过酸而引起作物的缺镁,最好施用镁石灰,既可降低士壤酸度,又能提供镁素,一般每667米用量为50~100千克;硫酸镁按镁(Mg)计为2~4千克。在每年施有机肥作基肥的同时,每株树加人1千克的钙镁磷肥,对防治缺镁症也有良好效果。在果树发生缺镁症状时,可用1%~2%硫酸镁进行喷施,隔7天喷1次,连续3一4次。新近的研究表明,用硝酸镁作根外追肥更有效,其喷施浓度为0.5%~1%。

本文内容来自《高效使用化肥200问》。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