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南方秋植花生做种为什么可以增产?
种植百科 2022-08-09 18:07

采用秋花生种子作种一般较春花生留种的种子增产20%左右。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收贮较安全

有利于收晒 南方春秋两熟花生绝大多数属于珍珠豆型品种,休眠期短,有的甚至无休眠期。春花生在7~8月收获,处于高温多雨季节,易降低种子生活力。有的在收获前已萌动或发芽,降低或丧失了发芽能力。收获后在高温下晒种,种胚易受损。晒种常遇风雨,易造成种子萌芽。而秋花生在11~12月收获,气温较低,天气干旱,可减少种子在收获前萌动。晒种过程中,阳光和煦,天晴气爽,不会造成种子萌动从而丧失发芽力,所以秋花生留种发芽率高。

千库网_炒货花生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51952

有利于贮藏 秋植花生种利于贮藏有三个原因:一是不易自热和酸化。秋植花生种贮藏期间,处在低温冷凉干燥季节,酶的活动及种子呼吸作用弱,不易发生自热和酸化现象。二是养分消耗少。秋植花生种贮藏时间短,贮藏期间处于低温干燥季节,酶的活动与呼吸作用弱,消耗的养分少,种子的生活力高。三是带菌率低。秋植花生种在低温干燥条件下贮藏,不利于病菌重复侵染,种子带菌率低,不易受霉菌侵染和虫蛀,发芽率高。

(2)种子活力强

由于春、秋植花生成熟期间气候条件不同,所形成种子的内含物也不同,加上春、秋留种子贮藏条件不同,播种后生理代谢活动有差异,种子的吸胀作用、呼吸强度、物质转化速度等,秋植种子均比春植种子旺盛。

(3)抗逆性较强

耐湿耐旱秋留种子内所含脂肪较少,在萌发出苗过程中,可相应地减少对氧气的需求,从而表现出较强的耐湿性,遇到干旱时,种子也不易渗油变坏。

抗寒性较强秋留种子淀粉含量较高,转化成可溶性糖的含量也高,可以保护细胞内的原生质,使其不易于滞流而受害,发芽势及出苗势壮旺,抗寒性较强

抗病虫害由于秋留种子发芽快,出苗齐,缩短了种子在土壤存留的时间,减少了病虫、鸟兽危害。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