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怎样进行“环割”促花?
生活百科 2022-08-18 16:56

“环割”促花的优点有很多,例如不受下雨的影响,开花有保证;工作量不大,方法易行,又便于掌握,“环割”法促花的花蕾大,而且花量适中。以四季橘和白兰花为例,说明怎样进行“环”法促花。

b165979fb71bee82eef7d01dd299a562

当四季橘在6月中旬前后,萌发出当年最后一次梢后的第25天,用小刀围绕主干割一圈,只切透皮层,勿伤木质部。环割后,浇水量以盆土稍微湿润,叶片不卷为度。大约15天后,叶色由青绿转黄。环割后25天左右,长出花芽,此时每盆施发酵饼肥25克,或施配有0.5%尿素的稀薄人粪尿1次,12天后可开花,花期中停肥,直到果实长到如蚕豆大时,才施含磷的稀薄液肥,每隔10天一次,到果熟前为止。

白兰花也可用“环割”促花。对开花少的白兰花,当刚抽完梢后,用左刀距根颈8~15厘米处,环割一圈,如不伤木质部为度。对枝叶繁茂不开花的白兰花,也可在距分叉点10厘米处对各个分枝进行环制,时间同上,均能促花。割后20天伤口愈合成疙瘩:切割应在上午9时或下午4时左右进行。第二次切割应在一个半月后进行。同时要根外追肥,用1%~2%磷酸二氢钾液喷雾。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