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鸡蛋为何“流血”?
生活百科 2022-09-08 14:51

鸡蛋打开后,里面有血丝或血块的鸡蛋,被称之为“血斑蛋”。血斑蛋比较普遍,在蛋鸡养殖中,血斑蛋出现的比例在3%~10%。

千库网_鸡蛋食品营养鲜蛋蛋黄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260825

血斑形成的原因较多,可能是母鸡卵巢或输卵管发炎出现轻微出血,血液渗到卵黄上,被包裹到蛋中形成的,也可能是母鸡在产蛋过程中受刺激产生了应激反应所致,还有可能是母鸡吃了含锌、铁、铜等金属元素较高的饲料引起的。

血斑蛋对人体无害,不影响鸡蛋本身的营养,正常加工煮熟后即可食用,也可以将血斑剔除后食用。有时鸡蛋打开后,会发现里面有灰黑色或深褐色的斑点,有的比芝麻还小,有的如米粒或绿豆般大。这是鸡蛋变质了吗?

不是!这些“斑点”被称为鸡蛋的内容物质,是因母鸡在鸡蛋形成过程中,输卵管内壁有轻微破裂导致出血和组织脱落而包裹在蛋液中导致的,同血斑蛋是一样的道理。鸡龄越大,鸡蛋出现这种现象的概率越大。“斑点”物质不影响人体健康,食用时发现有较大的此物质,可以剔除后再食用。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