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老北京五色韭菜形色好味道浓,栽培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种植百科 2022-09-20 17:14

五色韭菜因其从根到梢呈现白、黄、绿、红、紫5种颜色,而被称作“五色韭菜”。它是由清朝末年北京市同心庄村一位丁姓农民最早栽培出来的。实际上,五色韭菜并不是一种特定的品种,而是栽培过程中通过采用铺糠(或铺沙)避光、温度变化等物理措施栽培而成。

生产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点,可以有效提高五色韭菜的产量和品质。

①品种选择。选择生长旺盛、假茎粗而长、抗压、丰产耐寒等特性的品种。

②移栽养根。进行上色处理的韭苗以长足2年的为好,即头一年早春播种,养一年根,第二年再养一年根,然后进行生产。

③水肥管理。上色当年的11月上旬,土壤昼消夜冻时浇水。浇一次水,水量要足以保证韭菜一冬生长的需要。

④植株管理。为了促进养根,增加营养物质向根部的积累,当叶片生长到35~40厘米,可对植株进行修剪,只保留假茎上3~5厘米。

五色韭菜的上色管理:

①设置风障。用作物秸秆设置风障,置于栽培畦北侧与西侧,与冬季西北风方向一致,高3米左右,越高保温性能越好。也可以在温室内栽培。

②铺糠。北京地区在11月下旬(小雪节气)铺糠。清理地面后,底部先铺5~6厘米的锯末,打湿,保持不散不滴水的程度。锯末之上铺麦糠,总厚度为40~50厘米。12月上旬全部盖齐。

③晾糠。为了提高麦糠的保温性能、防止韭菜腐烂,需进行晾糠工作。晾糠的时间是在12月中下旬,即盖糠后15~25天,露地栽培20~25天,温室内栽培约15天。如观察叶尖有硬挺状态,则可开始晾糠。此阶段韭菜的地温宜保持在10~15℃,麦糠内温度宜保持在15℃以上。

④晾色。韭菜高20厘米左右,进行晾色。观察韭菜叶尖,如出现冻得发僵状态,迅速将麦糠回盖,第二天即可见叶片出现紫色。如此重复晾色3天,韭菜叶尖受较长时间低温作用产生的紫色则固定,俗称“冻紫”。“冻紫”以后的晾糠就不要把麦糠全部翻净,畦内留下4~5厘米厚的糠,俗称“丢糠”。韭菜下部基本见不到阳光形成黄色。每次丢糠时,只保持3~5厘米的叶尖露在外面即可,叶尖始终保持紫色,稍下部就呈现红的过渡色。而在韭菜靠近麦糠表层的区段,温度较高,又可以得到一定光照,这部位的韭菜就能形成正常的绿色。随着韭菜逐渐长高和保留糠的厚度增加,紫色、红色和绿色部分也逐渐上移,最终兼具五色。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