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种植辣椒时,应该如何选择辣椒品种?
种植百科 2022-09-22 14:21

我国辣椒品种众多,尤其近年来随着我国育种产业的发展,各地选育了一批优良的辣椒品种,且辣椒类型多样有樱桃椒、圆锥椒、簇生椒、长角椒和灯笼椒等类型,因此,选择合适的辣椒品种成为栽培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千库网_佐料红辣椒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58769

一般在生产时辣椒品种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选择。

(1)根据辣椒品种特性及当地气候环境选择。不同辣椒品种具有不同的植物学和生物学特性,在生产时应结合种植地区的气候环境选择较适宜该地区种植的类型及品种,以最小的能源消耗、成本投入获得最高的收益。

(2)根据当地消费习惯及栽培目的选择。辣椒在我国被广泛种植,但各地对辣椒的消费需求相差较大,主要是对果实辣度的嗜好不同,因此辣椒品种也要根据消费者需求加以选择,以迎合当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如在大、中城市辣椒以鲜食为主,在大、中城市周边种植时宜选用鲜食性长角椒类型品种,而在四川、贵州、云南、湖北、陕西等省以出口干辣椒为栽培目的,宜选择加工专用型的簇生椒类型的品种。

(3)根据栽培设施及栽培季节加以选择。保护地设施栽培是为达到提早上市、周年供应等目的,一般在外界气候不太适宜时已开始生产,因此在品种选择时应选择对逆境耐受性强的品种,如塑料大棚春提早生产宜选用早熟、耐低温、抗病性强、丰产性好的品种;秋延后栽培宜选用耐热性强、抗病毒病、丰产性好的品种。

(4)根据运输距离远近加以选择。随着我国运输业的快速发展,我国辣椒生产正在向区域化周年生产模式转变,南菜北运逐渐成为新型的销售模式,因此在品种选择时,尤其是南菜北运种植区选择品种时,应从品种的耐运输和耐贮藏能力方面加以选择。

本文内容来自《设施辣椒栽培与病虫害防治百问百答》。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