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经济社会
如何挑选菠萝蜜?
经济社会 2022-12-05 18:52

菠萝蜜是热带水果,一般重达5~20kg,最重可超过59kg。果肉鲜食或加工成罐头、果脯、果汁。菠萝蜜在印度的栽培历史长达3000~6000年,不仅作为水果,而且作为粮食作物,因为成熟的菠萝蜜果肉的含糖量很高,晾干后也耐储存,种子更是富含淀粉可用于果腹。菠萝蜜虽然好吃,但在吃的时候也要多加注意,以防出现过敏的现象。因此在吃菠萝蜜之前,最好是将黄色的果肉放到淡盐水中泡上几分钟,这样不仅能减少过敏的出现,还能让菠萝蜜的果肉更加新鲜。

千库网_菠萝蜜树上_摄影图编号748243

菠萝蜜中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B族维生素(B1、B2、B6)、维生素C、矿物质、脂肪油等。菠萝蜜中的糖类、蛋白质、脂肪油、矿物质和维生素对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有一定作用。绿色未成熟的果实可作蔬菜食用。成熟时的可食部分每100g含碳水化合物24.9g。

看颜色。如果菠萝蜜表皮的颜色是属于那种淡黄色或者亮黄色的,果实的两端有点青绿色的话,那么这个时候它的成熟度刚刚好,切开来吃是最新鲜美味的;如果发现菠萝蜜的表皮颜色铁青还带有褐色的话,说明果实还是生的。

看外形。如果菠萝蜜的表皮完好无损的话,那这样的果实就是优质的。如果菠萝蜜的表皮略带有小黑点,也是正常的,这是菠萝蜜成熟后带来的一种自然现象。但若是菠萝蜜表皮的小黑点都是连片出现,数量非常多,那预示着这有可能是熟过头甚至已经烂了的菠萝蜜。

闻气味。菠萝蜜即便没有切开,果实依然会散发一股香味,此时我们可以通过果实香味的浓淡程度来判断其是否成熟。如果是成熟度刚刚好的菠萝蜜,那么只要将鼻子凑近其外皮闻一闻,就能够闻到一股香味,若是把果实切开来,果肉散发的香味就更浓烈了。此时要注意一点,如果果实还没切开就闻到很重的香味,说明是过熟了的果,不建议放置太久食用。如果是只闻到一点香味或者仅仅隐约能闻到香味的话,多半是生摘的菠萝蜜,含糖不足,吃起来不香。

用手摸。菠萝蜜个头比较大,我们不好掂在手里看其重量如何,但是我们可以根据其表皮的弹性来确定菠萝蜜的好坏。当我们用手轻轻按压在菠萝蜜上,如果发现果实是坚硬而且没有弹性的话,说明还是生的;如果发现菠萝蜜坚实中带有微软的弹性,说明成熟度刚刚好,可以吃了;若是发现菠萝蜜的凹陷幅度很大,说明是成熟过度了,不建议购买。如果按压的过程中还发现菠萝蜜有汁液溢出的话,那果实肯定是变质了,不能再吃了。

看大小。这里所说的大小,不是指菠萝蜜个头的大小,而是指菠萝蜜外表皮上的“小疙瘩”的大小。如果菠萝蜜表皮的小疙瘩摸起来比较尖锐,还处在一种旺盛生长态势的话,说明菠萝蜜还是生的;如果是菠萝蜜表皮的小疙瘩比较的圆润、柔和,其末梢稍微有点柔软、萎缩的样子,说明这个菠萝蜜就已经成熟了。

看果肉。一般在超市选购菠萝蜜的话,往往会看到那种已经剥好了并且用保鲜膜包好的菠萝蜜肉。此时,可以直接通过肉眼来观看菠萝蜜是否成熟、新鲜等。如果想买新鲜的菠萝蜜,不妨看看果肉是不是会流出水,如果有汁液流出,说明放置时间过久,不新鲜;如果是饱满的没有汁液流出的果肉,说明是新鲜的,可以购买的菠萝蜜。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