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我国棉花逐步由精耕细作转向简化栽培,具体应该怎么做?
种植百科 2022-12-08 22:18

棉花是我国重要经济作物和纺织工业原料,不仅关系到棉花主产区农民收入的增加,也关系到棉纺织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棉花是世界性的大宗经济作物,全球有棉花产量记录的国家和经济体80多个。亚洲的棉花产量最多,占全球的70%以上,其中主产棉国有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这些国家产量约占全球的一半。

我国宜棉区域广阔,全国除西藏、青海、黑龙江不能植棉以外,其他省份都能种植棉花。

促进棉花生产稳定发展,是保障我国棉花供给安全,推动棉纺织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进入 21 世纪,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农村形势不断调整变化,我国棉花生产逐步由精耕细作向简化栽培转变:改繁杂为轻简;改高投入高产出为节本高效;改劳动密集型为技术产业型。

这种生产方式的转变是新时期我国棉花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棉花轻简栽培

棉花轻简栽培是指简化管理工序、减少作业次数,农机农艺融合,实现棉花生产轻便简捷、节本增效、绿色发展的栽培方法。

为促进我国棉花生产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践行“轻简植棉、绿色植棉”理念,自2011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和主要棉花科研力量,先后实施“棉花轻简育苗移栽技术示范”“棉花轻简栽培技术示范”和“棉花提质增效技术示范”等项目,在精量播种、简化管理、绿色植保、集中采收等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和突破,形成了推广价值高、操作性强、普适性好的以集中成熟为核心的棉花轻简高效栽培技术模式,为促进我国棉花生产从传统劳动密集型向现代技术产业型的转变提供了新技术、新方法、新思路。

集中成熟

集中成熟:是棉花轻简栽培的核心,是机械采收的前提,是指整株棉花或整块棉田集中在一个较短的时间段内成熟吐絮的现象。

集中成熟栽培:指实现棉花优化成铃、集中成熟的栽培管理技术与方法。

棉花集中成熟轻简栽培:指简化管理工序、减少作业次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实现棉花种管收轻便简捷、节本增效、绿色可持续的耕作栽培模式和技术方法。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