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如何确定玉米适宜播种密度?
种植百科 2023-02-06 17:21

适宜的播种密度是决定玉米产量的重要因子。密度过小,群体不足,难以高产;密度过大,易引起早衰和倒伏。玉米的适宜种植密度受品种特性、土壤肥力、气候条件、土地状况、管理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因此,确定适宜密度时,应根据所有因素综合考虑,因地制宜,灵活运用。

IST_23395_00097

(1)株型紧凑和抗倒品种宜密植

这类品种一般生育期较短、株型紧凑、秆强、根系发达、抗倒伏能力强,可适当密植,留苗密度以4800~5000株/亩为宜。

(2)高肥力地宜密,低肥力宜稀

生产实践表明,同一品种在同一种植区域,只因肥力不同,其适宜密度最大相差可达25%左右。因此,土壤肥沃、施肥量又多的高产田,要取品种适宜密度范围的上限值;中等肥力的地块宜取品种适宜密度范围的中间值;而土壤肥力基础较低,施肥量较少的地块,种植密度不宜太高,应取品种适宜密度范围的下限值。一般来说,亩产900千克以上高产田适宜密度为5500~6500株/亩。

(3)阳坡地和沙壤土地宜密

适宜的种植密度与土地的地理位置和土质也有关系。一般阳坡地,土壤透气性好的沙土或沙壤土宜种得密些;而低洼地通风差,黏土地透气性差,宜种得稀一些,一般每亩地可相差300~500株。

(4)日照时数长、昼夜温差大的地区宜密

因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较大的地区光合作用时间长,呼吸消耗少,种植密度可适宜大一些,如沿海和高原地区;而在高温、多湿、昼夜温差小的内陆地区,种植密度宜偏稀一些,一般每亩可相差500株左右。

(5)精细管理的地块宜密植

因为精细栽培可以提高玉米群体的整齐度,减少大小苗的发生,因此可适当密植;而在粗放栽培的情况下,种植密度以偏稀为好。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