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如何正确应用高温闷棚法防治草莓白粉病?
种植百科 2023-02-07 17:11

高温闷棚是一项有效的生态型农业防治技术,使用该技术时,一定要控制好温度,若闷棚温度不够则达不到杀菌效果,若温度过高、控温不当会导致草莓烧苗而造成经济损失。

千库网_草莓种植灌溉系统_摄影图编号377430

高温闷棚的具体操作如下:

①早上提前浇水,以免草莓种苗在高温闷棚期间失水萎蔫;

②浇水后温室通风10分钟,之后开始密闭棚室升温,当温度上升到35℃时,要密切注意温度的上升速度,到38℃时,调节风口保持温度在35~38℃,注意温度不能超过40℃。若温度高于40℃时,将对草莓造成较大危害。保持高温2小时左右,之后逐渐降温,恢复正常管理。

使用高温闷棚法防治草莓白粉病,对温室的保温效果要求较高,一般应选用透光、保温性能较好的棚膜,并且选择天气条件较好时进行,否则温度难以达到要求,影响防病效果。

同时,棚内的温度和高温持续时间要严格把握,温度切不可高于40℃,时间不要长于2小时,同样的操作要连续进行3天,因此需要提前关注天气情况。

温度计不要直接暴晒在阳光下,否则会造成高温的假象,影响防治效果。在高温闷棚前先摘除草莓成熟果实,以免高温导致果实变软,严重时导致烂果。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