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玉米种子播种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种植百科 2023-02-16 09:04

玉米种子在播种前,需要认真做好种子的准备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玉米抵抗病虫害和适应不良环境的能力将大大增加。对于购买了未包衣的种子,需要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

千库网_男人的手里捧着成熟谷物干燥玉米_摄影图编号278965 (1)

①精选种子。剔除小粒、秕粒、碎粒及病虫粒,选留大小均匀、色泽一致、具备该良种特点的丰满籽粒作种子。

②晾晒种子。可以增强种子的发芽势,降低含水量,提高发芽率,提早出苗1~2天,并能减轻玉米的病害。播种前,选晴天将种子摊在干燥向阳的地上或席上,连续晒种2~3天。

③浸种。将种子在某种溶液中浸泡一定时间,捞出后直接播种或阴干后再播种,根据浸种所用溶液的不同,浸种的作用也各有差异。例如,采用磷酸二氢钾浸种,先将种子放在冷清水中浸泡12~14小时,再放入50℃的温水中浸泡6~12小时,此后再用500倍液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浸泡8小时即可。

④药剂拌种。药剂拌种是防治地下害虫的有效方法。

⑤药膜包衣。用呋喃丹12%、三唑酮1.5%、多菌灵3.5%、锌肥和成膜剂,制成包衣剂,按包衣剂和种子1:40的比例均匀地将其涂附在种子外表,晾干成膜后播种,可促进幼苗生长,增加产量,并对病原菌和地下害虫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