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什么样的土壤种植玉米易高产?
种植百科 2023-02-21 15:08

良好的土壤条件是玉米生长发育的基础。玉米所需养分有3/5来自土壤,所以,要使玉米高产,必须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千库网_在日落时棕色土壤中玉米田_摄影图编号282523

据观察,玉米根系垂直深度达1~1.5米,水平分布也在1米左右,要求土壤土层厚度在80厘米以上,耕作层具有疏松绵软、上虚下实的土体构造。熟化土层渗水快,心土层保水性能好,抗涝、抗旱能力强。土壤大小孔隙比例适当,湿而不黏,干而不板。水、肥、气、热各因素相互协调,以利于根系垂直和水平生长。

①土壤结构良好。玉米是需氧气较多的作物,土壤空气中含氧量达10%~15%适合玉米根系生长;如果含氧量低于6%,就影响根系正常呼吸作用,从而影响根系对各种养分的吸收。高产玉米要求土层深厚,疏松通气,结构良好,土体厚度要求在1米以上,活土层厚应在30厘米以上,团粒结构应占30%~40%,总孔隙度为55%左右,毛管孔隙度为35%~40%,土壤容重为1.0~1.2克/位方厘米。

②有机质与矿质营养丰富。高产玉米对土壤有机质的要求:褐土1.2%、棕壤土1.5%以上;全氮含量大于0.16%,速效氮60毫克/千克以上,水解氮120毫克/千克;有效磷10毫克/千克;有效钾120~150毫克/千克;微量元素硼含量大于0.6毫克/千克;钼、锌、,锰、铁、铜等含量分别大于0.15毫克/千克、0.6毫克/千克、5.0毫克/千克、2.5毫克/千克、0.2毫克/千克。

③适宜土壤水分状况。玉米生育期间的土壤水分状况是限制产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测试,玉米苗期土壤含水量为田间持水量的70%~75%,出苗到拔节为60%左右,拔节至抽雄为70%~75%,抽雄到吐丝期为80%~85%,受精至乳熟期为75%~80%,乳熟末期至蜡熟期为70%~75%,蜡熟到成熟期为60%左右。

④酸碱度适宜。土壤过酸过碱对玉米生长发育都有较大影响。据研究,氮、钾、钙、镁、硫等元素在pH6~8时有效性最高,钼、锌等元素在pH5.5以下时溶解度最大。玉米对pH的适应范围为pH5~8,但以pH6.5~7.0最好。玉米耐盐碱能力低,盐碱较重的土壤必须经改良后方可种植玉米。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