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效益如何?
种植百科 2023-02-27 13:43

大豆、玉米是我国重要的大宗粮食、油料、饲料作物,常年需求大豆1.1亿吨、玉米3.3亿吨,以净作生产方式满足国内消费需求,需用近15亿亩耕地,依靠大幅度增加净作面积提高大豆、玉米自给率难度较大。大豆、玉米为同季旱粮作物,二者争地矛盾成为困扰我国粮油安全的“卡脖子”问题。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东北、黄淮海地区开展粮豆轮作,稳步开发利用盐碱地种植大豆。”

该技术2003—2021年全国累计推广9000多万亩,连续12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和四川省主推技术,2019年遴选为国家大豆振兴技术重点推广技术,2022年明确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大力推广。

该技术在保证玉米稳产的基础上,增收一季大豆,粒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较单作玉米每亩成本增加200元左右、亩产值提高500~600元、亩利润提高 300~400元;鲜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亩均增效1300元左右,青贮饲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亩均增效1100元左右。

该技术不仅经济效益较高,还通过全程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如研制出了适宜带状间作套种的播种机、植保机及收获机,实现了播种、田间管理与收割全程机械化;通过扩大带间距离至1.8~2.6米、调整农机农艺参数,提高了播种收获机具的通过性与作业效率,有效缓解农村劳动力紧缺的压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实现了提高经济效益与促进机械化水平的并行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生态效益明显,相对传统玉米甘薯套作可减少土壤流失量10.8%、减少地表径流量85.1%;相对传统玉米单作,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20%、增加土壤总有机碳7。24%、增加作物固碳能力18.6%,使年均氧化亚氮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降低45.9%和15.8%;大豆根瘤固氮量提高9.24%,每亩相对玉米单作可减施纯氮4千克以上;利用生物多样性、分带轮作和小株距密植降低病虫草害发生,农药施用量降低25%以上,用药次数减少3~4次。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