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什么是特用玉米?
生活百科 2023-03-06 09:19

特用玉米是根据不同需要培育出的适合特殊用途的优质玉米品种,具有专用性、优质性、高效性等特点。常见的特用玉米包括以下几种类型:

1.甜玉米

通常分为普通甜玉米、加强甜玉米和超甜玉米。甜玉米对生产技术和采收期的要求比较严格,且货架寿命短。

千库网_美食白天水果玉米木桌摆放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272562

2.糯玉米

淀粉为支链淀粉,蛋白质含量高。有不同花色。糯玉米除鲜食外,还是淀粉加工业的重要原料。

3.爆裂玉米

爆裂玉米的果穗和籽粒均较小,籽粒几乎全为角质淀粉,质地坚硬。粒色白、黄、紫或有红色斑纹。有麦粒型和珍珠型两种。籽粒含水量适当时加热,能爆裂成大于原体积几倍的爆米花。

4.高油玉米

含油量较高,一般可达7%一10%,有的可达20%左右。特别是其中亚油酸和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达到80%,具有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软化血管的作用。

5.高淀粉玉米

广义上的高淀粉玉米泛指淀粉含量高的玉米类型或品种,根据淀粉的性质又可划分为高直链淀粉玉米和高支链淀粉玉米两种。生产上普通玉米的淀粉含量一般在60%一69%,目前将淀粉含量超过74%的品种视为高淀粉玉米。

6.青饲玉米

指采收青绿的玉米茎叶和果穗作饲料的一类玉米。青饲玉米茎叶柔嫩多汁、营养丰富,尤其经过微贮发酵以后,适口性更好,利用转化率更高,是畜禽的优质饲料来源。

7.高赖氨酸玉米

胚乳中的赖氨酸含量高,比普通玉米高80%~100%。产量不低于普通玉米,在中国的一些地区,已经实现了高产优质的结合。

8.笋玉米

于指以采收幼嫩果穗为目的的玉米。由于这种玉米吐丝受粉前的幼嫩果穗下粗上尖,形似竹笋,故名笋玉米。笋玉米以籽粒尚未隆起的幼嫩果穗供食用。与甜玉米不同的是,笋玉米是连籽带穗一同食用,而甜玉米只食嫩籽不食其穗。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