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花生如何做到一播全苗?
种植百科 2023-03-22 09:15

精细整地

花生应选择生茬地,冬前或早春深耕25~30厘米,结合耕地,增施肥料,耕地后要耙平耢实,无明、暗坷垃,以达到提高播种质量的目的。

千库网_花生字段_摄影图编号816869

严格种子处理

花生播种前要及早检查所贮藏或所购种子是否回潮、受冻、霉捂,并取样进行发芽试验,只有达到发芽质量标准的种子才能做种,否则要及时更换;种子剥壳前要带壳晒种2~3天,以增强种子内各种酶的活性,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剥壳后进行分级粒选,选用一、二级大粒健米作种。

适期播种

珍珠豆型早熟品种,适宜播期以5天内5厘米地温稳定在12℃以上为宜,普通型等晚熟品种地温稳定在15℃以上,高油酸品种稳定在18℃以上。北方大花生产区以4月下旬至5月上旬播种为宜,长江流域4月上、中旬,江苏、安徽4月下旬为宜。南方花生产区的广东、广西南部以2月中、下旬为宜,中部、北部及福建以3月中、下旬为宜。

确保播种质量

土壤湿度:要足墒适墒播种,确保播种层士壤水分为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70%。如冬前和早春降水较少,土壤墒情不足,要提前灌水造墒;如果土壤含水量过高,要进行散墒,为种子发芽出苗创造良好的水分环境。

播种深度:覆膜栽培深度以3厘米为宜。露地栽培深度以4~5厘米为宜,土质较黏,湿度较大时,可适当浅一些,土壤沙性较大,墒情较差时,应适当深一些。

覆士镇压:播种后,覆土深度要一致,覆土后要适当镇压,使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利于吸水萌动,避免播种层悬空透气跑墒,造成种子落干缺苗。特别是露地垄作栽培,播种层松暄,垄面较窄,容易播浅,播种后要及时镇压,使垄土沉实,土种密接,以利提墒保全苗。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