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怎么才能挑选到新鲜的椰子?
生活百科 2023-04-25 17:03

椰子是椰子树的果实。椰子外层为纤维化的硬壳,内含可食用的厚肉质。椰果新鲜时,含有清澈的液体,叫做椰汁。椰肉色白如玉,芳香滑脆;椰汁清凉甘甜,晶莹透亮。椰子汁清如水、甜如蜜,是极好的清凉消暑、生津止渴之佳品。

ISS_35069_02155

椰汁和椰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果糖、葡萄糖、蔗糖、脂肪、维生素B1、维生素E、维生素C、钾、钙、镁等。在每100g椰子中,能量达到了900多千焦,蛋白质4g,脂肪12g,膳食纤维4g,另外,还有多种微量元素。椰肉的含油量约为35%,油中的主要成分为癸酸、棕榈酸、油酸、月桂酸、脂肪酸、游离脂肪酸及多种甾醇物质。这些物质具有补充机体营养、美容、预防皮肤病的作用。

选购方法

椰子有两种,分别是青椰和黄椰。青椰子的水比较清凉,更加甜,夏天喝上一口新鲜的青椰子水,就会觉得无比的清凉爽口。若是为了喝椰汁,那么建议选择青椰子。椰子的外皮是一层很好的保护伞,能保护好椰子的味道,如果没有这层外皮,椰子就会失去保护而不再那么新鲜了(为了方便运输,现在海南以外其他省份市面上卖的几乎都是不带壳的椰子)。

当然,不带壳的在短时间内不会变质,但是时间长了椰汁就会变味。所以,在选择椰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带有完整青色外皮的椰子。此外,如果只是为了能够喝新鲜的椰子水,那么在选择椰子的时候,还要把椰子放在耳边摇一摇,听听有没有椰子水的响声。如果听到椰子水的响声,则说明这只椰子已经老了或者是存放很长时间了。选择这样的椰子来喝水,则品味不出天然椰子的清香了。最适合喝水的椰子是从树上刚摘下来,摔在地上外皮不破,摇起来听不见水声的,只是清脆的声音。

储存方法

温度为0~1℃,相对湿度80%~85%,贮藏40~60天。椰子为热带果树,但耐低温性能强,在0~1℃下无冷害产生,进行防腐处理有一定的防霉作用。椰子在高湿度环境下贮藏极易生霉,但是相对湿度过低时失重大,椰子汁液容易变干。采收搬运中要轻拿轻放,防止表皮出现机械伤、爆裂,贮藏时可用PE塑料薄膜包装。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