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西湖龙井的选购要点
生活百科 2023-05-11 17:23

目前西湖龙井根据产地可分为一级产区 (西湖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域),二级产区(龙坞、大清谷等其他产地)。一级产区又根据产茶行政自然村不同分为狮、龙、云、虎、梅5个字号。

千库网_西湖龙井绿茶下午绿茶室外摄影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171864 (1)

目前生产西湖龙井的茶树品种主要是西湖群体种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选育的龙井43号,在市场上各占半壁江山。西湖群体种茶树鲜叶所制成茶滋味醇厚甘鲜,龙井43号茶树鲜叶所制成茶滋味甘醇鲜爽,品质各具特色。

外形

以扁平、光滑、挺直、尖削,形似宝剑,四项兼具者佳,色泽嫩绿油润者好,青、黄、暗者差。

汤色

以清澈明亮,色呈嫩绿、杏绿为好,青绿浅黄绿色次之,深黄、暗浊、泛红的品质欠佳。

香气

以高爽、嫩鲜、馥郁者香为上品,带青气、火工过高、哈喇味 (油哈味) 重者为差。

滋味

以甘醇、鲜爽、细腻为好,醇爽者次之,以浓、涩、熟闷味者差。

叶底

以嫩厚、成朵、匀齐者好,多青张、单片叶者差,颜色嫩绿色为宜,青绿、黄绿次之,红梗红叶为次品。

现在市场上主要以西湖龙井的外形色泽来分类,分为以狮峰龙井的糙米色为代表和以梅家坞龙井的翠绿色为代表的两种产品。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