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天热时喝冷茶和热茶哪个更解渴、更能降温?
种植百科 2023-05-22 15:15

每逢大热天,人们都喜欢喝茶以解渴、降温。一般都认为喝冷茶比热茶更解渴,更能降温,一杯冷茶下肚,会明显感觉到凉爽,但这只是一种短暂的效应。

千库网_茶叶摄影图_摄影图编号86959

因为饮用冷茶其解热原理是用低温来抵消热量,而一杯冷茶所能抵消的热量是有限的,喝完后,低温刺激了人体中枢冷敏神经元,信息传递到体温调节中枢,因体温调节中枢得到冷的感知,则反射调节而使皮肤毛细血管收缩,汗毛孔封闭,汗液分泌减少,反而导致短暂凉爽后的闷热。

相反,喝热茶的瞬间虽然热,但饮后,热刺激了人体中枢热敏神经元,信息传递到体温调节中枢,则神经反射调节,使皮肤毛孔迅速扩张汗腺分泌增强,人体深部的热量随汗液带出体外,从而达到散热的作用。国外有人做过试验,大热天喝热茶,皮肤表面可降温2℃,所以喝热茶比喝冷茶更能降温解渴。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