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生活百科
一杯茶适宜冲泡多少次?
生活百科 2023-05-31 09:43

一杯茶冲泡多少次为好,这虽然与人们主观上对茶汤浓淡的喜好度有关,但客观上,茶叶的耐泡程度与原料嫩度和加工工艺直接相关。

一般来说原料细嫩的名优绿茶冲泡2~3次为宜,原料成熟度相对较高的乌龙茶、黑茶可冲泡5~6次,若冲泡次数过多,就会影响茶叶的香气和滋味。

千库网_夏季解暑白天凉茶敬茶书房人像实拍摄影图配图_摄影图编号221370 (1)

另外加工越细碎的,外形颗粒越小的茶叶,其有效成分越容易浸泡出来;外形越完整的茶叶,其有效成分冲泡出来的速度越慢。

如加工时经过揉切的袋泡茶,在第1次冲泡时,就有80%~90%的有效物质浸出,因此袋泡茶最好只冲泡1次,这不仅从营养成分的角度来讲没有损失,而且也不会影响口感,而外形完整的散茶,一般第1次冲泡时浸出的有效物质为60% ~80%,留在茶中的营养物质只剩20%~40%,第2次冲泡时就有80%~90%的有效物质浸出,留在茶中的营养物质只剩10%~20%,至第3次冲泡就有超过95%的有效成分浸出,留在茶中的营养物质仅剩5%,因此从营养成分的角度来讲,茶叶冲泡3次就足够了。

这也是古人常说的“一汁苦,二汁甘,三汁戒罪过 (弃之可惜之意)”。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