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养花怎样防治蚜虫?
种植百科 2023-09-04 16:09

蚜虫是花卉上最常见的害虫,由于能分泌大量蜜汁,故又俗称腻虫、蜜虫。蚜虫分为有翅型和无翅型。

蚜虫个体小,体色有绿色、浅绿、黄色、深青色等。蚜虫繁殖能力很强,一年可繁殖多代。由于大量繁殖,嫩叶、嫩茎、花蕾等组织器官上很快布满虫,使危害加重。

千库网_玫瑰害虫。绿玫瑰蚜虫 Macrosiphum rosae、蚜科和大玫瑰叶蜂 Arge pagana 在年轻的茎和玫瑰花蕾上。_摄影图编号11988508

蚜虫以刺吸式口器吸取花卉体内养分,常群聚为害,造成叶片皱缩、卷曲、畸形,使花卉生长发育迟缓,甚至枯萎死亡。虫的分泌物不仅直接为害花卉,而且还是病菌的良好培养基,从而诱发煤污病等进一步为害花卉。

此外,蚜虫还是病毒病的重要传播媒介。常见的蚜虫有棉蚜、桃蚜、桃粉蚜、桃瘤蚜、绣线菊蚜等。其中棉蚜危害最为广泛,为害的花卉主要有石榴、木槿、扶桑、紫荆、菊花、兰花、梅、牡丹、仙客来、鸡冠花、玫瑰、大丽花等。

防治方法主要有:

发现蚜虫应及时治疗,避免蚜虫大量发生。盆栽花卉上零星发生时,可用毛笔蘸水刷掉,刷时要小心轻刷、刷净,不要碰伤嫩梢嫩叶。刷下的蚜虫要及时清理干净。蚜虫大量发生时,可及时喷洒35%硫丹乳油1500倍液或20%灭多威乳油1500倍液、44%丙溴磷乳油1500倍液、20%吡虫啉可溶液剂3000~4000倍液。有翅蚜有趋黄色的习性,生产上可以利用黄色粘虫板诱杀。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