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早霜对玉米产量有何影响?如何预防?
种植百科 2023-09-06 16:39

玉米等作物在成熟期的时候,对于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尤其是对于低温,感应更是十分明显。

千库网_玉米收获 _摄影图编号20094678

早霜冻对玉米的威胁较大。21:00 时,当露点温度2℃以下时,一般就会在次日凌晨发生霜冻,应做好准备,采取措施。

玉米的成熟期分为3个阶段:乳熟期、蜡熟期、完熟期。当玉米处于完熟期的时候,就算出现严重霜冻,但玉米已经充分灌浆,所以产量损失也不会很大。但是如果在乳熟期、蜡熟期的话,一旦出现霜冻情况,哪怕是轻微的霜冻,都会引起玉米的叶片受害、茎秆受冻,导致玉米的光合作用速率降低,根系向上部运输养分受阻,玉米灌浆停止,导致产量下降。

如果霜冻比较厉害的话,那么玉米茎秆受损严重,出现烂秆情况,还会引起倒伏发生,同样对玉米产量来说也是巨大的损失。

如果出现早霜风险的话,要提前进行预防。

及时站秆扒皮晾晒。在玉米蜡熟后期,扒皮晾晒15~20天,含水量可降低14%~18%,早熟5~7天,可使玉米增产5%左右。该措施可加快脱水,提早成熟,躲过霜期,改善品质。扒皮晾晒的时间性很强,要抓住时机,既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过早影响灌浆,降低产量,过晚失去晾晒的意义,扒皮晾晒的最佳时间是在蜡熟后期。

打掉玉米底叶,去除空秆小株和无效穗。拔掉不实的植株,使有限的养分集中供应给正常的植株。玉米后期底部叶片老化、枯黄,已失去功能作用,要及时打掉,增加田间通风透光、减轻病害侵染和减少养分消耗,提高产量和品质。去掉无效果穗、小穗或瞎果穗,减少水分和养分消耗,以保证主穗籽粒饱满,提高产量。

适时晚收。玉米后熟性较强,收获后植株体内还有一些营养可进入果实之中。因此,在收获时间上一定要适时晚收。收获前要注意天气预报,在下霜前2天把玉米割倒,集中放成“铺子”进行后熟,提高玉米产量及质量。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