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
首页   |   百科问答   |   种植百科
什么是爆裂玉米,种植爆裂玉米应注意哪些问题?
种植百科 2023-09-18 17:26

爆裂玉米是一种用于爆制玉米花的玉米类型,起源于美国。果穗和籽实均较小,籽粒几乎全为角质淀粉,质地坚硬;粒色白、黄、紫或有红色斑纹;有麦粒型和珍珠型两种。籽粒淀粉粒内的水分遇高温而爆裂,能爆裂成大于原体积几十倍的爆米花。

03d43047

爆裂玉米籽粒的含水量决定它的膨爆质量。优质爆裂玉米籽粒膨爆率达99%。籽粒太湿(含水量为16%~20%)或太干(8%~10%),不能很好地充分膨爆。公认的标准是籽粒含水量13.5%~14.0%最为适宜;膨爆时,爆炸声清脆响亮、爆花系数大、爆出的玉米花花絮洁白、膨松多孔。若含水率过高,会导致爆裂预热期长、膨爆声急促刺耳、爆花系数小。

爆裂玉米种植应注意的问题:

1.品种选择

爆裂玉米品种类型有常规种和杂交种两种。常规种表现产量低,每公顷产量2250~4000千克,膨爆率低,一般为85%~90%;杂交品种产量高,每公顷产量3750~5250千克,膨爆率可高达99%。所以选择纯度高的杂交种,品质好、产量高。

2.选地隔离

爆裂玉米籽粒小,发芽势弱。应选择土壤肥沃、排灌方便、质地沙壤、墒情好的地块种植。播种深度3~4厘米,出苗率高。因与其他大田玉米品质不同,为了保证爆裂率,必须隔离种植,集中连片。与其他不同品种玉米隔离区为200米以上。

3.合理密植

爆裂玉米株型清秀紧凑,籽粒小,单株产量低,合理密植产量高。每公顷保苗9万~12万株。

4.错期播种

爆裂玉米一般雄穗发育快,雌穗发育慢,苞叶紧。分期播种有利于授粉,防止秃尖。一般先隔行播种,5天后再在空行中播种。

5.促苗早管

早定苗、早中耕、早除草、早防虫,达到壮苗早发目的。

6.合理施肥

要施足基肥,分期追肥。犁地前,每公顷施有机肥75吨;播种时,每公顷施磷酸二铵150千克;大喇叭口期,每公顷施尿素350千克。

7.适期晚收

爆裂玉米灌浆成熟速度慢,应充分成熟后方可收获。

评论
0 人评论
最新